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特色产业 筑牢集体经济 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3 09:50: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立足本地生态优势,依托特色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多元发展”的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林卡、糌粑加工、旅游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奋力谱写好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新画卷。

  白纳村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该村始终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筑牢乡村振兴之基。自2011年起,各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修建德庆镇到白纳村村间、组间道路,共计37公里,最远到达白纳村11、12组牧业组沟里,大大改善了白纳村的交通状况,使道路更加通畅,使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安全。目前,该村正在全力开展修建蔬菜大棚、修建旅游栈道等生态旅游项目的施工。

  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动了周边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商机。白纳村村委会两旁是该村的商品房,紧邻乡村公路,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强琼土旦是白纳村村民,常年在达孜区经营藏餐馆,随着村里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去年他返回村里租了一间商品房,经营藏餐馆。他的餐藏馆菜品丰富、味道正宗,每天来这里喝甜茶、吃藏面的村民络绎不绝,目前每月收入1万余元。

  阿古顿巴是藏族民间故事中的机智人物,白纳村正是阿古顿巴的故乡。近年来,该村在保护这一特色旅游地、保护其自然资源的同时,大力开发旅游产业。2019年,在白纳村,由拉萨布达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白纳生态林卡正式投用,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享受休闲时光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派热闹景象。目前,白纳村有11个林卡,以小组集体经济的形式经营,每个林卡每年平均可以创收10多万元。据了解,近年来,该村通过生态林卡、商品房租赁、糌粑合作社、土地流转等项目发展,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近300万元。2022年,由于该村兑现了多年土地流转相关资金,因此分红金额达近1000万元,其中分红最多的一户分到了5万元。达孜区白纳村党委第一书记巴珠说:“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自主创收能力,持续稳定增收渠道,达到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村民增收产业持续有机统一,形成带动作用明显的村集体经济。”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