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各市地各部门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为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连日来,西藏各市地各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普及节水理念,增强公众依法治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

  据了解,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拉萨市水利局将开展涉水法律法规和用水知识集中宣传、巡河护河行动、普法知识线上答题等活动,营造全民爱河护河良好氛围。

  22日,拉萨市水利局开展以“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中,拉萨市水利局在神力时代广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在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绕赛社区水利局小区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等涉水法律法规和水知识,提升公众爱水节水护水意识。

  此外,拉萨市水利局组织干部职工、河堤管护员和志愿者以“机械+人工”作业模式,在拉萨河边开展了“守护母亲河”活动。大家手持钳子等工具,沿着河道清理塑料袋、塑料瓶等垃圾,并向过往群众积极开展护河宣传教育,号召群众一起担负起河道巡查员、宣传员、护水员的责任,积极引导河道周边群众加入到保护河道的队伍中来,共同打造美丽的拉萨河风景线,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保护母亲河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拉萨市水利局将依托‘四联四包’工作机制以及驻村工作点,向农牧民群众宣讲水知识及涉水法律法规,让水知识、水法深入村居农舍。”拉萨市水利局工程师贾蔺玭说。

  近日,昌都市在茶马广场和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组织开展了以“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昌都市水利局青年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物品以及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同时,在昌都市茶马广场,以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就地下水保护、节约用水、河湖长制、防洪减灾、水土保持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市民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意识,形成爱护水、珍惜水、节约水的良好风尚。

  山南市琼结县水利局在县城青瓦达孜广场组织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主题横幅、设置主题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有奖问答、现场咨询等方式,集中开展节水宣传、河湖长制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爱水、节水、护水,共同呵护河湖健康,营造人人参与水资源保护和科学利用的良好风尚。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还深入琼结镇小学开展以“浪费用水可耻,节约用水光荣”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为学生们讲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去珍惜每一滴水,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阿里地区围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和节水护水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科普知识宣传册等方式,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关注水资源,传承爱水节水护水美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