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国土绿化掀热潮 秀美山川绿意浓

发布时间:2023-03-31 11:22:00来源: 拉萨日报

  3月30日上午,拉萨市林周县全体县(中)直部门干部职工在县林业和草原局的组织下,来到强嘎乡连布村西加组义务植树点,搬运树苗、扶苗培土,植树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植树造林热潮在彭波河谷掀起。

  植一株绿色,护一片春光。林周县义务植树点上,各单位干部职工按照划定的区域,依照造林技术要求,三五人一组挥锹、栽苗、培土、浇水,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现场有林业专家、党员志愿者来回穿梭指导,确保植一片、成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很快,原本荒芜的乱石滩上,一排排新树苗整齐挺立在眼前。

  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贡秋卓玛说:“今年林周县‘国土绿化行动’主要分为三项内容,一是乡村‘四旁’植树,即村(宅)旁、田旁、路旁、水旁;二是机关干部义务植树;还有一项是县城的绿化行动。义务植树中,我们总共栽种了1800棵树苗,栽种面积40亩左右,参与的干部职工人数500人左右。”

  把绿色播种在大地上,把绿色发展理念播种在人们心里。宋云飞在林周县已经工作生活了7年,他感受着林周县生态环境的点滴变化,也为越来越美丽的林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林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宋云飞说:“随着林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林周县树木越来越多,草场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动物鸟类也越来越多。生活在这里,特别幸福。今天我们一起在这里植树,为林周县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非常高兴,希望这些小树苗都能够茁壮成长,希望林周的明天更加美好。”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各项生态保护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林周县大片荒山、荒地披上绿装,截至目前,林周全县林草覆盖率达89%,森林覆盖率达29.6%。

  “近年来,林周县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比较显著,国土绿化面积在逐年增加,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五、六年以前,来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数量在500只到600只左右,但是据今年的观测,越冬黑颈鹤数量已经达到了2200只到2400只左右。除此之外,我们还进行了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和林周县三个市级湿地保护区恢复治理,先后投入2700万元,对甘曲湿地进行了恢复和保护。”贡秋卓玛说。

  下一步,林周县将以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热振国家森林公园为主体,加大自然保护地的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为建设美丽生态林周贡献力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春游季 四条赏春线路等你打卡

    近年来,西藏始终把乡村旅游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集休闲、观光、度假、康养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推出了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陆续打造了一批品牌乡村民宿和特色乡村旅游产品。[详细]
  •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植树添绿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在乃琼街道波玛社区开展了以“推进国土绿化、携手共建美丽堆龙”为主题的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不仅为波玛社区增添了一份绿色,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详细]
  • 又是一年植树时

    近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在唐加乡拉东村开展以“春暖三月学雷锋、义务植树全民行”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