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那曲市比如县茶曲乡:数十只黑颈鹤再次回归

发布时间:2023-04-14 10:09: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近日,那曲市比如县茶曲乡因为数十只黑颈鹤的出现,再现了“人鹤共舞”“鹤丁兴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好画面。

  据悉,每年春天天气回暖时,黑颈鹤都会来到茶曲乡觅食、生活一段时间,深秋时节再离开。黑颈鹤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为我国所特有的珍贵鸟类。近期,数十只黑颈鹤如“黑精灵”般再次回到了比如县茶曲乡栖息地,回到了曾经生活的“故里”。

  近年来,比如县高度重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出“一县一城四区”的工作布局,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积极落实“两江四河”植树造林工程,江水上山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茶曲乡党委、政府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相关保护管理工作,日常组织党员干部、护林员等开展森林、草原巡逻、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生态保护宣传等工作,当地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当中。“人鹤共舞”“鹤丁兴旺”现象的出现,见证了茶曲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下一步,比如县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争取为更多像黑颈鹤这样的“精灵”创造有利的“落脚”条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国土绿化掀热潮 秀美山川绿意浓

    拉萨市林周县全体县(中)直部门干部职工在县林业和草原局的组织下,来到强嘎乡连布村西加组义务植树点,搬运树苗、扶苗培土,植树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植树造林热潮在彭波河谷掀起。 [详细]
  • 再见啦 冲冲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藏语中称为“冲冲”。主要栖息在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地带。拉萨北部的林周县平均海拔约4200米,是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详细]
  • 《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2022年度)》通过专家评审

    2022年度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从2022年3月持续开展至2023年2月,系统完成了水鸟、植被、普氏原羚、黑颈鹤、猛禽、湿地类型与变化、水生态环境等监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