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南山公园:推进绿色发展 共享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23-04-17 10:07:00来源: 拉萨日报

  今年3月25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上,对2022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表示了肯定。一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统筹各方力量、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落实年度目标,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进展保持良好态势,南山公园持之以恒爱绿护绿守绿植绿,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南山公园位于布达拉宫正南方向,园区面积1600余亩,设置布局了“一溪串四区,环带八大景”的总体功能结构,该项目充分利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既有成果,着力打造了一座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园林、森林公园。近几年,在南山公园“布宫镜湖”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登顶南山公园打卡“祖国万岁”、赏拉萨全景成为广大游客拉萨旅游“必刷项目”。

  记者近日在南山公园看到,随着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的有序开展,公园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错落有致的高矮灌木郁郁葱葱,木桥下流水叮咚;凉亭里、石板路上游人三五成群,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我来自浙江,在前往拉萨市区的路上,远远就看到了‘祖国万岁’四个大字,非常震撼。专门去网上查了一下,知道了这个位置在南山公园,所以今天专门过来打卡‘祖国万岁’,感受一下高原风光。”游客胡泽成说。

  为更加完善南山公园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公园游览品质,2021年6月底起,南山公园实施升级改造工程,根据山势走向,打造了A、B、C三条安全、美观且融入自然风景的登山健康栈道。随着我市旅游市场不断升温,来南山公园打卡的游客与日俱增。“我来自天津,了解到南山公园有一个比较高的点可以鸟瞰拉萨全景,特意来打卡。公园建设的特别好,我们的心情也很愉悦,此行也给我们的西藏之旅留下了更美好的记忆。”游客王超说。

  据了解,南山公园A线、B线、C线登山健康栈道以及C线的两条支线步道全部加起来约5.7公里,其中C线步道最长,B线步道最短,也是最热门的打卡线路。此外,在A线上还建设了半山玻璃观景台,游人们登上南山,可以眺望对岸的布达拉宫和拉萨城区。“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近期到南山公园游玩的人数日益增多,日均人流量2000人至3000人,周末节假日人流量5000人至6000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南山公园的管理工作,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整洁舒适、文明有序的游园环境。”南山公园安全负责人扎西曲培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旅游渐热 布达拉宫等地标成热门

    “我来拉萨第四天了,今天朋友推荐我来南山公园,爬山看拉萨全景。”28日,江苏徐州游客朱姿蒙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这是自己第一次来西藏旅游,体验非常好,可惜此行时间有限,她计划今年夏天时再来西藏。 [详细]
  • 西藏公布“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名单

    近日,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授牌仪式举行,拉萨南山公园荣获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称号。[详细]
  • 南山公园恢复对外开放

    记者从西藏启恒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满足市民群众对公园绿地休闲健身的需求,南山公园于12月8日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市民群众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