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那曲深入无人区巡护监测羌塘国家级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3-04-23 10: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巡护中,成群的野牦牛。 谢昆军供图

  记者20日从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4月5日至4月16日,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尼玛、双湖、安多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组成联合巡护组,完成2023年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联合巡护工作。

  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谢昆军介绍,联合巡护组一行14人,克服酷寒、高海拔、缺氧、长距离,甚至无信号等野外生存困难,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历经12天总行程达2300余公里。


图为藏狐 谢昆军供图

  此次联合巡护工作主要是对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栖息地、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自然资源保护管理及羌塘管护站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和自然保护区条例、湿地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联合巡护执法,形成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矿产资源和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震慑,加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曲范围内的36个专业管理站对羌塘自然资源的保护工作。

  谢昆军说,联合巡护中,巡护组积极对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玛莫许那、念热、开呀玛、曲布雄等15个管理站进行巡查,重点巡查各管护站运行情况及人员在岗情况,全面了解了管护站点设施、设备等运行情况工作,同时认真巡查破坏野生动植物、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地、在自然保护地内违规采矿等违法行为。


图为野牦牛 谢昆军供图

  此次巡护发现一起违规进入保护区车辆1辆、人员5人,经查3人来自青海省杂多县欲收购野牦牛与牦牛交配幼畜,2人为安多县色务乡牧民负责带路。联合巡护组针对此违规行为,向5人细致讲解了自然保护区相关规章制度和相应法律责任,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劝返离开保护区。

  “此次巡护全程使用了手机端西藏羌塘巡护管理平台系统,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监测、草原火灾预警等工作。”谢昆军说,巡护系统建设已完成,通过巡护系统可将巡护里程、发现事件、野生动物痕迹等照片数据进行统计,可在未通信信号的区域使用,待到达有通信信号的区域再上传平台,极大提高了巡护效率。

  此次巡护主要监测到了野生动物21种,其中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岩羊、大鵟、鼠兔、猎隼等遇见度较高,棕熊、狼、金雕相对遇见度较小,在一处野牦牛尸体周边发现了棕熊、狼、藏狐的粪便及足迹。

  巡护中,巡护组深入各专业管护站宣传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法律法规,集中讲解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法、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发放了宣传图片、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手册。


图为4月的羌塘高原,仍是积雪覆盖。 谢昆军供图

  另外,巡护组对那曲三县羌塘管护站运行情况、自然保护区地、野生动物栖息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管理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也对各站管护员在岗情况及巡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每站建设情况及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解;要求各县、各管护站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羌塘管护工作,特别是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重点区域加密巡护,加大巡护频率和野外巡护看守力度,坚决遏制非法偷盗猎等破坏野生动植物、破坏环境、盗采资源行为,防止一切破坏资源事件的发生。


图为巡护车辆陷车。 谢昆军供图

  谢昆军表示,通过开展此次联合巡护,使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专业管护站进一步了解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加强原生植物保护以及加强森林和草原防火的重要意义,学习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的法律法规,明白了禁食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