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多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9-12-09 10:54:00来源: 拉萨晚报

  在西藏拉萨市人社局近日承办的一次精品岗位对接招聘会上,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普布顺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普布告诉记者,他以前想考公务员,并不想通过招聘会就业,但近期他发现在民营企业就业的同学越来越多,促使他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在招聘会上投了两份简历,一份投给了一家旅游公司,另一份投给了一家民营企业,两家企业都让他留了联系方式,最终他选择了民营企业。

  据市人社局统计,此次精品岗位对接招聘会共有850余人进场求职,其中,全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30余人。工作人员现场收到求职简历485份,其中高校毕业生求职简历382份。

  12月6日,拉萨市人社局副局长贺能晟介绍,2019年,是高校毕业生由公职岗位就业向市场就业转型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就业创业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专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立领导干部“一对一”就业帮扶制度和就业回访工作机制,形成层层重视、人人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格局。我市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培训会,结合领导干部精准结对帮扶等方式积极开展“五进一送”(进校园、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村居(社区)、进家庭,送就业创业政策),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引导全覆盖,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逐步改善,就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政策上,我市制定出台了《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申领管理办法》《拉萨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担保贷款风险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全面落实各项奖励、扶持、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2722万元,为44人兑现创业奖励资金40.4万元,为5名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就业创业资金的落实兑现,极大激励鼓舞了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热情,引领大批高校毕业生走向市场就业、自主创业。

  在岗位开发上,我市协调援藏省市、驻藏央企、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大力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7300余个(其中北京就业援藏提供334个,江苏就业援藏提供212个),开发村助理等基层岗位373个,基层幼教、医护岗位500余个。开展夏季大型、“送岗进校园”、西藏民族大学专场、北京就业援藏、江苏就业援藏等40期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实现大学生求职招聘服务全天候、零距离,712名高校毕业生通过招聘实现就业。服务方面,我市在全区率先建设“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创业服务“一张网”。

  拉萨市第三极众创空间行政总监唐银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全区率先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日均服务高校毕业生50人次以上。完善提升拉萨市第三极众创空间服务功能,提供政策扶持、项目论证、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开业指导等一站式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孵化成功企业9家,在孵企业45家,其中内孵18家,外孵27家,带动就业150余人,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通过大力推广“培训+实践+活动”创业培训,组织开展“共话青春、共享资源”“创业训练营”“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通关营”“税收政策解读”、创业考察等培训交流活动16次,参与人员1650余人次。

  “截至目前,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8.9%,提前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90%的目标任务,其中市场就业人数占已就业人数的78%,比2018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贺能晟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