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12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民族团结》《聚焦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新时代的民大人》《立足陕西、服务西藏,走进藏族民族文化,做知藏懂藏爱藏兴藏的实践者》《如何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一场场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是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为全校思政队伍“量身定做”的特别系列辅导,是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思政队伍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

  自西藏民族大学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工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大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领会学校党委关于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方向,以学校成功申报全区首个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分别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专题授课,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提升思政教育质量。

  坚持把握为谁培养人 提高政治站位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教授在第一场辅导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民大的老师和学生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大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他强调,思政辅导员老师和广大学生党员一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纠正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缺乏系统性、学习质量不高、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二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中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不够紧、创新意识不够强、与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融合不紧密等问题。三要牢牢把握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四个贯通,杜绝在履行使命担当上出现本领不够强、责任不到位、方式滞后等问题,练就过硬本领,投身民大2020计划。他指出,广大思政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亮出党员身份,作出公开承诺,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厚植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这场由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授课的学习辅导,让广大思政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切地感受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补足了精神之钙,打好了信念之铁,对于进一步把握好为谁培养人的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升。

  坚持把握培养什么人 增强理想信念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学校党委宣传部王斌礼部长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民族团结》辅导报告中强调:在民族高校中培养爱党、爱国,具有强烈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时代青年是我们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权政教授在专题辅导中列举了大量案例,生动地阐述了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培养什么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需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实事,从学校办学目的、高校思政队伍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等方面入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专家学者从不同方面形象地解读了思政队伍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类严峻的挑战和存在的困难,使思政工作者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和新趋势,切实增强了队伍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育人“初心”。

  坚持把握如何培养人 提升职业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关键在教师,关键在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思政队伍“知藏 懂藏 爱藏 兴藏”本领,西藏民大学工部主动邀请西藏大学西藏历史文化领域专家达瓦次仁教授为学校思政队伍开展专题辅导。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梁静表示:“我今年刚毕业,也从来没去过西藏,担任区内班的班主任感觉确实力不从心,但是参加了学校这次的系列辅导,尤其是听了达瓦次仁老师的讲座以后,我对西藏的历史、文化、生活习俗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添了更多爱藏情怀,对学生管理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

  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成为心理健康问题“高发区”这一现象,西藏民大学工部邀请高虹老师作《如何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专题讲座,同时也为思政管理队伍进行了心理团辅。今年,西藏民大心理剧《校园的裙摆》喜获陕西省高校心理剧大赛三等奖,同时《梦想的天空分外蓝》剧目参加了陕西高校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在西安医学院和长安大学的巡演活动。下一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践行心理育人理念,西藏民大学工部着手准备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西藏民大学工部在充分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从思想教育开头,以日常工作入手,自开学以来设定每周五上午为辅导员“学习日”,把稳思想之舵,有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强化理论武装,指导育人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开展思政队伍辅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要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坚定理论信仰,牢固思想信念,帮助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

  ( 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供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