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为孩子们创造良好成长环境

刘梦婕 发布时间:2019-12-13 10:45:00来源: 拉萨晚报

  10月25日,电影《少年的你》上映,截至目前,票房已突破15亿元,并在英美两国热映。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当今社会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校园欺凌。少年的你,是否正在经历这一切?为什么会有校园欺凌的产生?我们该如何向校园欺凌说“不”?教师和家长又该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学讲师尼珍。

  什么是校园欺凌

  尼珍说:“校园欺凌在形式上面主要包括4种,一种是肢体上发生的暴力或是欺凌的现象;一种是社会关系上的欺凌,比如说学校当中学生之间的相互排挤,或者说教师对学生的不公对待;一种是语言上的欺凌,比如说给别人取绰号,然后取一些侮辱性的外号,还有一种就是网络欺凌。”尼珍说,“有一些比较显而易见的,比如说像肢体欺凌,我们能够非常明显的发现,也很容易制止。但是还有像语言欺凌、社会关系排挤等欺凌行为,就显得比较隐蔽一些,治理时就会存在一定困难。”

  校园欺凌因何发生

  尼珍介绍,校园欺凌的发生,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家庭教育可以分成三种类型,一种是放任型、一种是民主型,另外一种是溺爱型。总体来看,放任型的家庭教育对于校园暴力的滋生、欺凌的滋生,会起到一个很大的催生作用。在教育学、心理学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如果孩子的家长能够全面地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去,孩子就不容易变成欺凌者,也不容易变成受欺凌的对象。

  除了家庭教育因素之外,学校的整体教育环境对孩子的成长也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师的教育教学方式、对待学生的态度很重要,教师不同的态度,可能就会影响学生产生不同的价值观。包括良好的校风和班风,就更容易让学生形成一种积极向上阳光的心态。”尼珍说,“但是不良的校风班风,就有可能会影响学生,让学生变成欺凌者或是受欺凌者。”

  作为教育方,面对欺凌事件应该如何处理

  校园欺凌通常是发生在青少年之间。调查显示,当学生遭遇欺凌之后,首先求助的对象并不是父母,而是自己的老师。那么,当教师发现有这样的一些情况之后,该如何去做正确的处理呢?

  尼珍表示,教师首先应该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学观,不能一味地追求孩子学业上的成绩,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培养。在整个学校里面,学生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包括教师的言行举止、学校所倡导的价值观、学校所树立的人生观、世界观。同时,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也很重要。教师自己应该以身作则,体现出对待不同的学生有着相同的尊重和平等。这样至少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起“人人平等”的正确观念,杜绝学生“想要用欺凌别人来展示自己地位”等一些不好的做法、想法。

  尼珍说:“教师处理欺凌事件的方式方法,可能直接会影响孩子日后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并产生后续影响。我认为,当教师发现有一些暴力或欺凌的事件发生时,一定要做一些正面的回应,而不能说是漠然处置。在处理的过程当中,至少应该让孩子知道,他被欺凌并不是他本身的错误,是因为欺凌别人的孩子,在认知或者是情绪上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同时教师在处理这种事情的时候,还应该跟家长包括孩子所在的社区做一个整体的沟通。因为当欺凌的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绝对不是因为单方面的因素,它可能是综合几个方面的因素,所以综合起来去看待它,可能更好一些。”

  在孩子的成长中,家长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尼珍表示,家长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有时候甚至可以超出学校的教育。学校的教育是阶段性的,但是家庭环境教育对孩子来说是真正具有长期性的。

  “家长在引导教育孩子时,首先要树立一个良好的观念,家长要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于家长来说,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也应该多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育儿观,这很重要。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跟孩子的互动过程中,让自己增长知识,为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和模范,这样才可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一个很好的影响作用。”尼珍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