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藏北高原成就了我”

万靖 谢伟 发布时间:2019-12-18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市场的空白点,在市场紧缺、质量优良的产品生产销售上寻求突破,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谈到创业成功的关键,李含勇言语间透露着满满的自信。

  李含勇,2004年毕业于四川烹饪学院,2009年到西藏那曲创业。现已创办了“金诚青稞”“圣熙青稞”等企业,同时负责自治区级双创公益平台——红船领航众创空间。

  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的过程。

  李含勇是一名面点师,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是他一直的梦想。

  “初来时,整个那曲的发展正处于缓慢上升阶段,市场未饱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含勇用仅有的1万元开了一家不足20平方米的蛋糕店,也是当时那曲唯一一家订单式生产的蛋糕店。

  结合当地食材,李含勇把青稞等融入糕点之中,这种创新的做法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青睐。

  “最开始,只有我和妻子两个人经营蛋糕店,四处寻求订单、做糕点、送糕点……只要客户有需要,我们都会骑上三轮车准时送达,一天能休息6小时就很知足了。正是这些付出,成就了现在的我。”李含勇的豁达、洒脱,足以证明这一路的苦涩都已释怀,变成了前行的动力、人生的厚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蛋糕店通过运用新工艺,不断开发新产品,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他又创立了金城食品厂。在色尼区(当时为那曲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15年,李含勇在金城食品厂的基础上成立了金诚青稞食品生产有限公司;2017年,色尼区精惠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那曲镇塔恰拉姆居委会农牧民综合经济合作社投资入股后,公司更名为那曲市金诚青稞食品生产有限公司,现有345人受益于公司扶贫项目分红,共计分红9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和解决就业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李含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衷——为那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在分析了各自的优势后,李含勇与原公司的两个股东再次合作,创办了那曲县圣熙青稞生产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糌粑、青稞及其附属产品,同时运营蔬菜配送、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等业务。

  “电商是面向全国的平台,我们商量之后,将传统糌粑改良成青稞膳食糊,销售量比较可观,下一步,我们研发的便利装‘坚果缤纷’系列青稞营养糊也即将面市。”李含勇说。他现在带领着20余名当地大学生一起做电商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可以买到那曲的农牧、文创等特色产品。

  “我创业的成功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就业创业政策,现在,我想尽我所能,尽可能多地回馈社会,引领更多创业者走向成功。”李含勇运用众创空间成熟的商业模式,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创业机会,同时为那曲农牧民增收、大学生电商创业者提供了很多渠道和服务。

  截至目前,众创空间已签约入驻企业及农牧民经济合作社近40家(其中本地大学生创业团队4个),孵化了 “藏式象棋”“虫草电商”“苏毗服饰”等7个创业项目,介绍就业63人。

  采访结束时,李含勇说:“藏北成就了我,将藏北文化发扬光大、为藏北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是我奋斗的方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