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民警格桑德吉和她的“孩子们”

梁梅 余洋洋 格慧莹 发布时间:2020-01-02 10:54:00来源: 拉萨晚报

  今年38岁的格桑德吉,在19年的从警生涯中,有着超过10年的法制工作经验。6年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她,成为西藏拉萨市北京中学的一名驻校民警,专门负责这所学校的安全。“一个学生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校园安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没有一件是小事。”凭着自己爱较真的性格,但凡涉及到校园安全的事,格桑德吉都要“管一管”。

  管得宽 绝不留下一个安全隐患

  刚踏入学校,格桑德吉便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伴着校园里的朗朗读书声,格桑德吉巡逻着教学楼的每个角落,取暖设施有没有故障,灭火器压力还足不足,上下楼梯的扶手有没有松动等,这一套“流程”同样用在了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等地。不过更为仔细的是,格桑德吉还会在学生宿舍内检查每一个孩子的床铺、置物抽屉、行李箱等。高二学生顿珠告诉记者:“‘老师’火眼金睛,剪刀、打火机、削水果的小刀等,只要是带尖的、锋利的、能点着的都逃不过她的法眼。”

  而在格桑德吉看来,学校里1862名学生中,绝大部分都是住校生,孩子们的宿舍安全尤为重要。高中的孩子许多处在叛逆期,为了预防因小事情引发的大冲突,格桑德吉是绝不允许有以上物品的存在,所以她几乎每天都要对194间男女宿舍进行抽查。

  事无巨细,正是因为格桑德吉“管得宽”,才有了整个校园的安全。“让我欣慰的是,这6年来,学校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格桑德吉说,“这可以说是对我工作的一个回报吧,我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一天,我就会尽力把工作做好,把学校和学生们的安全放在心上。”

  重预防 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强化孩子们的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理念,格桑德吉还开设了“法制课堂”,学校的升旗仪式或运动会现场,都是格桑德吉的授课地点。从案例讲解到校园安全,从艾滋病、毒品知识宣传到生理健康,再到爱国主义教育。如今,“法制课堂”开办得有声有色,受到全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最近,格桑德吉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身上,整个年级13个班,格桑德吉利用每周两节的“小课堂”,为每个班“上课”。“前段时间热播的电影《少年的你》,有多少同学看过?”在高三(2)班的“小课堂”上,格桑德吉以实际案例以及同学们讲感受等方式解读校园暴力的危害和预防,“孩子们,不管有什么事,都可以来找我,我就在校园门口的值班室等候大家。”

  温柔的话语浸润着每个孩子的心,格桑德吉也收到了学校师生的回报,每年的教师节,格桑德吉都会收到节日的礼物。“驻校民警的身份是多重的,师生们的认可,更加鼓励着我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格桑德吉坚定地说道。

  很欣慰 当年收养的孤儿学有所成

  格桑德吉说,做驻校民警6年了,与拉萨市北京中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她结识了一位特别的“妹妹”——巴登拉姆。

  故事要从2015年的夏天说起。那时刚高考完,一位友人向格桑德吉介绍了巴登拉姆,她是孤儿,也是拉萨市北京中学毕业的学生,因没有考上高校便想着步入社会打工挣钱。“我一听是北高的,就想真有缘分啊,当即就提出收养。我把她带回家后,家人也十分欢迎。刚见面时,这孩子有些腼腆,交流了半天,她说让我帮忙找个工作,我一听急了,怎么能就这样放弃学业。”在格桑德吉极力劝导下,巴登拉姆开始了复读生活,后来考上了大学。

  巴登拉姆在内地读书期间,仅有一件事情把格桑德吉一家担心坏了。因从小有哮喘病,大二时,巴登拉姆在凌晨突然发病,还进了ICU,学校给格桑德吉打电话,要求家长马上过去。“当时是凌晨四点,没有飞机,怎么办?我很着急,委托了好几个人,终于找到一个当地的朋友帮忙去医院查看。朋友看了后说已经从ICU出来了,一切都挺好的,我们再三确认才放下心来。”当时看病的费用,格桑德吉也第一时间托朋友捎了去。

  一家人的关爱一直伴随着巴登拉姆毕业,2019年7月,巴登拉姆又“争气”地考上了昌都公务员。欣慰的同时,格桑德吉说:“这下离家近了,休假也不用去打工了,我们都等着她常回家看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