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天边课堂”落幕 温暖继续……

李海霞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1-06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图 记者 李海霞 韩海兰

  “现在有太多的‘美盲’,你们这样的公益活动真该多开展一些,从小就培养孩子们对美的追求。”

  这是2019“天边课堂”美术室改造时,参与到此次活动中的热心公益人士风子发出的一句感慨。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这句话依然在我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记得马云向乡村教师们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定要让孩子们学习音乐、体育、美术。音乐让人有智慧,体育运动让人有团队精神,画画让孩子有想象力。

  2019年8月,当孩子们迎来新的一学期,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为了给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天边课堂”公益项目,为西藏一所村小改造一间海拔最高的“天边课堂”教室,为孩子们送上故宫文具,设计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助力乡村孩子在开学伊始扬帆起航,开启新学期新体验。

  2019“天边课堂”发起之初,我们便在思考以什么样的形式做到让老师和孩子喜欢,也能让更多的公益人士主动参与进来。当美术室落成,当最后一节汇报课上完,2019“天边课堂”公益活动落下帷幕,回头再看时,那一幕幕竟像电影画面一样,令人感动。

  2019年9月26日,我们面向全区,发起了公益名师招募活动,要求参与者热爱公益活动,对帮助偏远地区学生有足够的热情;在特定学科内有专长;在2019年9月—2020年1月,有充裕时间参与本项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各自给孩子们带去两节精心设置的有趣课程。

  很快,报名电话络绎不绝,其中还有不少是来自区外的热心人士。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寻找一所符合条件的村小。最终,在壮丽的念青唐古拉山下、在十一届亚运会圣火采集之地、在美丽的当雄草原上找到了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一段美妙的时光就此开始。

  找到学校后, “天边课堂”美术室的改造事宜也提上了日程。我们和该校师生不断进行沟通、设计方案、购买材料,一切前期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草原上的孩子“野”惯了,热爱足球,旺杰群培老师便加入进来,给他们带去了一节足球课。小小的足球,载着孩子们大大的梦想;他们喜欢音乐,仁增老师就带着充满诗情画意的民谣歌曲,还有节奏感十足的舞蹈来到这里,跟孩子们热情互动;要培养孩子们的国学情怀,陈明桃老师花费心思备课,设计方案,精彩的课程最终赢得了阵阵掌声;美术能让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思维得到释放,年轻的范思宇就带着草原的骄傲——亚运圣火采集女神像来到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描绘心中最美“女神”……大朋友用一节节精彩的课程带着小朋友感知美好世界

  忘不了美术室落成的那天,孩子们推推搡搡在门口开心的样子。此时,大家也从初见的陌生拘谨变成了最好的朋友。“老师,您什么时候还来?我们可喜欢您了……”孩子天真又热情的话语,已是最好的证明。无需刻意,用心便是最好的课程。

  时间倏忽而过,2019“天边课堂”告一段落,温暖依旧在延续……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民警格桑德吉和她的“孩子们”

    今年38岁的格桑德吉,在19年的从警生涯中,有着超过10年的法制工作经验。6年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她,成为拉萨市北京中学的一名驻校民警,专门负责这所学校的安全。[详细]
  • 天边课堂 让梦想起航

    2019年8月,当孩子们迎来新的一学期,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为了给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天边课堂”公益项目。[详细]
  •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教育系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

    近日,西藏山南市扎囊县中小学学校积极组织教师,为辖区内12名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