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德吉央宗:回乡支教延续爱心

莫瑞英 旦增曲旦 发布时间:2020-01-14 10:10:00来源: 拉萨晚报

  “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渺小,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毫无保留地反射给别人”。这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曾说过的话,而德吉央宗也一直在努力地践行着这句话。

  不忘恩情 用支教反哺家乡

  德吉央宗出生于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色达村,是福建农林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她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当其他孩子都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她却帮着父母在山上放牛、砍柴,所以她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她顺利考上福建农林大学,成为一名成绩优异的大学生。

  当然,德吉央宗在自己努力学习之余并没有忘记全村对她的帮助和期望,没有忘记家乡的孩子,她始终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为了让家乡的弟弟妹妹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走出农村,在今年寒假,她加入了闽藏返乡支教团队,与十多名在福建上学的藏族大学生共同回乡开始了支教之路。“因为之前也有过支教经验,当时支教的条件很不好,我们住的地方就是简陋的帐篷,如果遇到下雨天,第二天起床被子都是湿的。也正是因为环境比较差,所以那里的孩子非常渴望知识,我们也特别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带回家乡、带给那些小孩子。”谈到今年寒假选择再次回到家乡支教的原因,德吉央宗说道。她一脸坚定,令我们不禁佩服起这样一位女学生,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寓教于乐 丰富学生课堂

  通过几年的支教活动,德吉央宗发现,利用寒暑假给孩子们上专业课,他们既不是专业的教师,又因为上课时间较短,起不到多大效果。考虑到学生们第二课堂教育资源匮乏,缺少对外面世界的认知,所以她的课堂尽量跳脱出课本,带领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例如她会在傍晚的时候把学生带到田地上,让学生画下他们听到的声音,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课堂让孩子更关注自己的感官,更好地进行表达。“德吉老师亲切生动地讲述使我明白了如何合理规划寒假生活,发现课堂之外的精彩。”初三学生米玛央宗对记者说道。

  立足教育基础 将“爱心”延续

  “我们的计划是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支教活动,课程内容的设计也更有针对性地去帮助、引导不同年级的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崇高的理想,把扶智和扶志结合起来。”来自厦门大学的次旦说道,作为此次闽藏返乡支教团队的负责人,他在支教活动中除了要管理老师学生的教学各项事宜,还担任藏文老师。通过一天的教学,他认为色达村的小孩们藏文基础还不错,但在书写方面不是很规范,“我们支教老师会在接下来的20多天时间里,给学生们教授正确的书写方法,打牢他们的藏文基础。”次旦告诉记者。

  此次支教活动从1月11号开始,为期20天,以辅导教学藏语、汉语、数学、英语这四大科目为主要工作内容,解决学生们学习、作业上的困难,并组织适当的课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加学习的乐趣。色达村也和闽藏返乡支教团队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通过成立雪域高原第一个“闽藏课堂”,建立学校民族文化体验室,对接“美丽课堂”教育公益活动等方式,教书育人,助力色达村教育发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