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19年西藏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

臧玖轩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2-11 10:5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狠抓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2019年,全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4%。同比增长2%。

  具体举措方面,全区各市地均建立农牧民增收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长或专员担任组长,对农牧民转移就业进行周汇报、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有力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

  整合农业农村、交通、水利、建设、旅发等部门资源,将农牧民转移与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结合,提升转移就业率。

  在年初项目开工季,提前进行用工需求调研,收集用工岗位,采取订单定向式培训,提高农牧民转移就业技能水平。

  各基层组织进村入户,对农牧民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农牧民劳动力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注重劳务派遣机构、务工联队、劳务经纪人培训,不断加强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劳务派遣机构120家、务工联队1600余个、劳务经纪人1100余名。

  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平台是关键。目前,全区已建成的840个西藏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238名,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4488人。通过政策激励调动积极性,使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承担起完善农牧民信息数据具体工作,为做好当地农牧民转移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