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这个节俭的小姑娘还是班上的“学霸”

发布时间:2020-02-11 10:35: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巴宜区中学,罗姆曲措小有名气,学生们之所以了解她,不仅仅是因为她优异的学习成绩,更是因为她是一名公平公正的班委,尽职尽责。作为班级里的学习和纪律委员,她品学兼优,能力突出,总是以身作则,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各项班级管理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周围的同学,引领同学们齐心协力构建良好的班集体。

  罗姆曲措在鞭策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还主动帮助班内的“学困生”,在她的影响下,本来不爱学习、整日游手好闲的同学也开始变得上进、认真努力读书,学习成绩得到明显提升。但凡哪个同学在生活上、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她都会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因此在同学们当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大家也都很支持她的工作,所以她总能把班级的团队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罗姆曲措具有极强的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担当,一直以来她都积极带头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使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她勤奋好学,积极向上,每门学科成绩在班里都名列前茅,在我们眼里,她就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罗姆曲措的同学告诉记者。

  用自强自立来形容罗姆曲措一点也不为过。罗姆曲措原本同父母住在西藏昌都市左贡县一个偏远的村庄,父母以务农为生,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由于地方偏僻,教学资源较差,为了给罗姆曲措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她的爷爷奶奶在她读完小学之后便带着她来到林芝求学。罗姆曲措也没有辜负爷爷奶奶的良苦用心,自升入中学以来一直保持着年级前三名的好成绩,而这成绩的背后,正是她夜以继日的付出与努力。

  从小懂事体贴的她深知爷爷奶奶手头并不宽裕、父母亲务农挣钱不易,因此在生活上十分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从不乱花一分钱。她在家里时常会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干家务活,让爷爷奶奶多休息,虽然日子过得拮据了些,但祖孙三人其乐融融,不乏欢声笑语。罗姆曲措表示,现在的自己除了用学习成绩回报家人之外,只能尽其所能在家里为爷爷奶奶分担家务活。

  “优秀学生、星级学生、优秀班干部……”罗姆曲措符合中国好少年的标准。逐渐成长中的罗姆曲措,谦虚有度的像个小大人一样,知道“唯有埋头,才有出头”的道理,不骄不躁的努力着,践行着。“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今日的好少年也将会是明日的好青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