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19届“中国好少年”班玛央宗 “妈妈,你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娄梦琳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人人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穿”上既舒适又暖和,就像是上天派下来的小天使。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海淀小学11岁的的班玛央宗就是这样一位好少年,虽然生活在单亲家庭,但她从小积极乐观、成熟懂事,像个小大人一样陪伴着妈妈、鼓励着妈妈,用稚嫩的肩膀和妈妈共同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为母分忧 做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班玛央宗出生在云南香格里拉,从小陪在她身边的就只有妈妈,在她眼里,妈妈就是最重要的人。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班玛央宗从小就学着做饭、洗衣服,甚至在妈妈忙碌无暇吃饭的时候,把饭做好送到妈妈办公室。“她从小就很懂事,从来都没有让我操过心,反而很多时候都是她在照顾我。”妈妈刘尧环说。

  由于妈妈工作十分繁忙,每当遇到出差或外出学习时,班玛央宗就会被妈妈托付给单位同事照顾,刘尧环告诉记者:“2016年,单位安排我去驻村,我只能把她托付给单位同事照顾,我本来一直很担心她,怕她在同事家不听话,但好在她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的生活学习情况。正是因为她的支持,我才能安心工作,我女儿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和最强的支柱。”

  除了支持妈妈工作以外,班玛央宗还非常关心妈妈的生活,今年“双十一”,妈妈正好在北京参加培训,班玛央宗给妈妈打电话,提醒她多买一些化妆品和衣服。当记者问及原因时,班玛央宗略带羞涩地说:“我看其他阿姨都有很多化妆品,妈妈却不太舍得为自己花钱,所以我想让妈妈多买一些化妆品和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看到妈妈变漂亮,我就觉得很开心。”

  成绩优异 让妈妈处处省心

  一走进班玛央宗的家,记者就看到墙上贴满了各种奖状、桌子上还摆放着大大小小十几个奖杯。刘尧环欣慰地说:“虽然我工作比较忙,无暇顾及她的学习,但她从来没有让我操心过。”

  在妈妈的培养下,班玛央宗除了成绩优异,兴趣爱好也特别广泛。说起兴趣爱好,原本还有些羞涩的班玛央宗也变得开朗起来,她拿出一叠厚厚的画作,向记者认真地讲述每一幅画作背后的小故事,其中一张画给妈妈的画像引起了记者的好奇,班玛央宗告诉记者,“这是妈妈出差时,我给妈妈画的画像,想妈妈的时候,我只要看看这幅画,就会感觉到妈妈在身边陪伴着我。”

  采访当天,正好是班玛央宗11岁的生日,当记者问她最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时,她看了看妈妈,毫不犹豫地说:“只要妈妈和我在一起,对我来说,妈妈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听到女儿这么说,妈妈偷偷抹掉了眼角的泪水,把女儿紧紧抱在怀里。

  也许她们的生活一开始并不尽人意,但拥有这么懂事、贴心的女儿,对于班玛央宗的妈妈来说也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