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大喇叭响起来 防控知识人人知

王超 谭骁 发布时间:2020-02-12 10:37:00来源: 拉萨晚报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请大家不走亲访友,不集会聚餐,减少人员流动。打招呼时不握手,点点头、拱拱手……”2月8日上午10时30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四季吉祥村3组党员旦增开着流动宣传车,在村里的重点街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如何才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传播防控知识?四季吉祥村党总支一直在思考。连日来,四季吉祥村党总支结合实际,通过创新方式采取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的宣传形式,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利用流水洗手的时间不少于20秒,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村委会,大喇叭播放着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借助这些“土味又硬核”的宣传方式,传播着四季吉祥村疫情防控知识和基层防控经验,并尽可能把信息和知识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群众。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党员们开着流动宣传车每天在10时30分、13时30分、18时30分三个时间段走村串巷巡回宣传,避开大家休息时间,做到宣传不扰民,宣传无死角,使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为了防止人流集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咱们村每天都用藏语播放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政策和知识,效果很好。”4组村民米玛说。

  在播报的过程中,重点提醒村民们如何预防疫情,倡导村民暂时不要和外来人员尤其是来自疫区的人员接触,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密切关注自己和周围人员的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和信息登记工作。

  一位村民说,刚开始还觉得有点吵,但随着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了解越来越多,感觉这样的宣传很有必要,“这个形式非常好,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而且用藏语讲出来,可以让年纪大的人听得懂记得住。”

  在内地就读大一的嘎玛卓嘎说:“村里的党员们每天定时对我们测体温,温馨提醒村民们做好防护,这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新冠肺炎疫情,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如何从自己做起,做好防护工作。”

  除了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四季吉祥村党总支还组织“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昌都联络员、下沉干部、村助理、村专干、组长、党员联户长等分组入户,宣传常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佩戴口罩等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真正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截至目前,四季吉祥村已入户206户,入户率100%,每户不仅发放了宣传单还签订了承诺书,每天测量体温2次,村委会及各个村民小组均配备了消毒喷雾器和防护服,每天都入户进行消毒工作,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排除隐患,保障全体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喇叭虽小,但作用很大,它是宣传政策的“大阵地”,传授科学防控知识的“大平台”、倡导文明的“大讲堂”。这个最接地气、最易弄懂的方式,在当前时期,既可以减少人员接触,又可以更全面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信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