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中国好少年,12岁小姑娘旺姆 “波啦嫫啦”的亲孙女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02-13 10:34: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由旺姆提供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旺姆是2019年中国好少年西藏地区10名获奖者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年纪虽小,但旺姆却充满了爱心,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旺姆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同学和老师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都会自觉地给予帮助,并且学习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第一名,各方面都很好。”旺姆的班主任次仁央金说道。

  12岁的旺姆是个彬彬有礼的小女孩,她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一个普通的牧民家中,家中四口人,以放牧为生。虽然旺姆的父母都没读过书,但他们一直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无论在学习方面还是在为人处世的品德方面,他们一直对旺姆提出严格要求。而旺姆从小深受父母优良品德的影响,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是一个热心肠的小女孩。

  旺姆不仅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在同学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她都会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旺姆的班主任次仁央金从一年级开始一直见证着旺姆的成长。“有一次跟旺姆同村的一名学生病了,不能及时回学校上课,旺姆知道后,每天放学先去同学家帮忙补上落下的课程,辅导好作业。此外,在班里她主动要求和班上学习成绩最差的学生做同桌,帮助他们学习。”次仁央金说道。

  走出校园,她同样把自己的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村里的桑母奶奶与扎西大爷由于子女常年外出打工,变成了空巢老人。旺姆时常会去他们家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虽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给两个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欢乐,老人们也将她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女。

  旺姆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有一次一支来自拉萨的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他们学校开展物资捐赠活动,志愿者们为学校里的孩子带来了衣服鞋帽、文具等,学校里的其他同学争先恐后涌上去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物品,而旺姆却默默地跟在志愿者身后,帮他们整理、搬运物资。当时,志愿者们对这个小女孩赞不绝口。旺姆表示,自己当时看到志愿者们忙不过来,就顺势去帮忙而已,她也知道学校里有很多学生的家庭条件并不怎么好,让他们多领一些东西,自己没领到也没关系。旺姆年纪虽小,却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

  虽说牧区的孩子学习基础差了些,但旺姆似乎是个例外,从小学一年级到目前一直保持着第一名。尤其是语文,除了教科书的内容外,她也喜欢读各类课外读物,极大地提高了她的写作水平,她的作文每次都被当作范文在同学当中传阅,还经常在校园橱窗展览。

  此外,日常生活中天性开朗的旺姆喜欢主持、演讲。学校里的国旗下演讲、学校里开展的各项活动她都会充当小主持人的角色,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演讲比赛,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旺姆就像一个宝藏女孩一样,她的身上还有很多闪光点等着我们去发现。这个充满爱心、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女孩将来也会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身边更多的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