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藏汉一家亲 鄂藏心连心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20-03-09 11:54: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武汉西藏中学1000余名师生和因看望孩子而滞汉的51名内地西藏班学生家长虽然不能逆行而上,奋战防控一线,但他们用志愿服务,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和行动,用真情讲述着战“疫”期间的平凡故事,从精神上给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支持保障,传递着温暖又坚定的战“疫”力量,缓解消融疫情带来的丝丝寒意,共迎武汉春暖樱花开!

  滞汉学生 我们过得都很充实

  “我们在学校挺好的,老师每天通过电脑网上授课,各科课代表也协助老师对我们进行管理,晚上,老师会通过手机联系课代表检查作业,我们过得都很充实。”3月4日下午,武汉西藏中学高三(4)班的学生格桑卓玛利用网课课间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我们通过QQ等网络方式给学生上网课,通过班干部、学生会对在校生进行日常管理。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该校高三(4)班班主任张少华告诉记者,“前期疫情严重时,为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每天学校都会让学生与家长联系一次。目前,我班已改为每5天让学生与家长联系一次。”

  3月5日,武汉西藏中学校长黄宝源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校共有872名内地西藏班学生,其中在校生有689人,170人返藏,13人与父母住在武汉怡尚花园酒店,目前他们健康状态良好。”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特别关心滞留在湖北的师生、家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自疫情爆发开始,该校就成立了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抗击疫情工作计划,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黄宝源表示,目前,学校一切平稳,学生平安,无疫情,零感染。下一步,学校将细化工作措施,将疫情防控、学生生活学习、后勤保障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师生平安、校园平安!

  滞汉家长 与武汉人民共渡难关

  “女儿上高三,不能回家和我们团聚过藏历新年,因此我和妻子就赶往武汉,为她加油打气,没想到发生了疫情……”3月3日,格桑卓玛的父亲尼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1月21日,尼玛和妻子琼达抵达武汉看望女儿格桑卓玛。1月23日,武汉封城,尼玛和其他48位武汉西藏中学学生家长滞留武汉。和尼玛一样,学生家长巴桑次仁也是1月21日抵汉看望在武汉西藏中学读高三的女儿的,巴桑次仁夫妻原计划24日返程,却因疫情变化不得不退掉机票留在武汉。他告诉记者:“看到孩子们在学校一切都好,很让人放心,我们这些家长也应该团结起来,与武汉人民共渡难关。”

  当时,西藏51名家长和13名学生共64人滞留在武汉西藏中学周边各个酒店,面对较高的住宿和就餐费用,家长们有些担忧。黄宝源告诉记者:“得知这一消息,我校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一方面稳定家长情绪,另一方面每天免费为家长提供中、晚餐。1月29日,我校将家长的实际困难及时向武汉市教育局、市民宗委作了报告。”

  随后,武汉市教育局领导迅速作出批示,积极协调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管委会当天就着手解决西藏家长的吃住问题,之后东湖区教育局迅速联系附近酒店及餐饮单位,将滞留在汉的64人全部安排在风景区怡尚花园酒店免费吃住,安排专人负责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临时党支部 自发开展志愿服务

  51名家长中,包括尼玛在内共有党员23名。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武汉西藏中学党总支的指导下,1月30日,23名党员家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支部再设立党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我们列了详细的值班表,分五个小组,每组三人,两人负责做卫生消毒志愿服务,一人负责测量体温。现在,学生家长们都很安心,相互提醒不要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为解决在校学生的就餐蔬菜供应,武汉市教育局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专门从山东寿光购买了60吨蔬菜,主要供应武汉西藏中学等5所承担教育援藏、援疆项目的学校,以及位于江汉区的一所养老院,让2000余名留汉少数民族中学生和1000多位老人的蔬菜供应得到更好的保障。当时,因为武汉市还实行交通管制,1月30日,蔬菜运输车被拦在龚家岭收费站路口。得到消息后,临时党支部很快组织20多名家长赶去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有的搬运货物,有的协调车辆,终于把蔬菜顺利送达目的地。巴桑次仁和尼玛等20余名家长出了一身汗,却不感到累,因为他们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民族团结 大爱筑起抗疫长城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武汉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西藏的家长和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大家用民族团结大爱筑起抗疫的长城。为让远在西藏的家长们放心,湖北省抗疫情指挥部第一时间向武汉西藏中学师生及家长提供防护口罩2000个,武汉市教育局为学校提供了2500个口罩和4支体温枪,爱心校友、汉藏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斯朗丹增曲培联系爱心企业家为学校捐赠口罩10000个,有力地保障了该校师生防疫之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武汉西藏中学也带来了诸多困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援藏干部韩永民、湖北菱湖尚品洪山菜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军等爱心人士十分关注武汉西藏中学,他们联合中垦锦绣华农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组织了一批货源,并于2月3日下午送到了武汉西藏中学,缓解了武汉西藏中学后勤物资储备不足的难题。这批爱心物资包括大米1200斤、菜薹1200斤、白菜1300斤以及萝卜、包菜、南瓜、土豆、冬瓜共4000斤,总价值约5万元。冯军之子、华师一附中高二学生冯宇锐得知爸爸的善举后,主动捐出4000元压岁钱,委托父亲买了20箱鸡蛋,也送到了武汉西藏中学。

  武汉市政府还为西藏中学免费配送了鸡肉、猪肉、火腿肠各1吨;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山南市教体局和山南乃东中学为学校捐赠了藏药香囊3000余个;西藏自治区退伍老兵捐款1万元………

  3月2日,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负责人相继赴武汉西藏中学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该校师生,并希望该校转达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对全体师生的慰问。

  隔离病毒不隔爱,民族团结暖人心。这份大爱倾注着同舟共济的无价情义,彰显着民族大团结的伟大力量。西藏51名家长和13名学生深切感受到湖北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他们集体向武汉市教育局、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武汉西藏中学写了感谢信,对武汉人民的民族大爱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家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武汉人民对藏族人民的大爱,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每接受一批捐赠物品,都会记在纸上。我们已经做好了送给各单位的锦旗,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准备将这些锦旗送给各相关部门,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