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无纸化入学报名值得推广

张雨强 发布时间:2020-03-18 13:14: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消息,浙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按“最多跑一次”改革及疫情防控的要求,优化招生工作流程和服务,及时建立本区域的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全面实行无纸化入学报名。

  无纸化入学报名是对疫情防控的“应激性措施”,但从教育管理的效率和人性化来看,这是比较大的进步,也体现了信息技术时代下教育管理的大趋势,值得肯定与推广。

  无纸化入学报名措施的出台有三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与地方的公共管理改革、乃至教育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推进。浙江省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和实施“最多跑一次”,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2017年制定了《浙江省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提出打破部门信息垄断实现数据共享,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这主要是为了响应中央加快“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随后几年浙江省陆续在各类行政审批与管理领域推广实施,这一经验在全国各地也得到了广泛推广。2019年浙江省教育厅明确,力争2019年有40%的县(市、区)实行义务教育无纸化入学报名。当下,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省范围全面推开,无疑体现了这一改革趋势。

  第二个背景是教育现代化与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一直是近年来的重要议题。无纸化入学报名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烦琐到便捷的重要转变,可以高效进行数据汇总与分析处理,也有效利用了学籍平台等现有数据,无疑是教育信息化在区域教育管理领域的有益举措。这也体现了浙江社会治理改革中“数据驱动”的鲜明特征。

  第三个背景是新冠肺炎重大疫情。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社会、经济、政治生活造成了巨大冲击,所幸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与人民合力下,我国率先基本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当前形势下,及时复工复学成为了重要任务,但如何做到“低风险”乃至“零风险”地复工复学值得关注与探索。无纸化入学报名在重大疫情面前将具有独特优势,“云报名”措施可以有效杜绝接触、降低风险、避免感染,是教育系统应对疫情的有效举措。

  需要注意的是,无纸化入学报名需要招生管理电子平台作为重要支撑条件。目前我国义务教育招生基本以县(或设区市各区)为单位组织,必须保证县(区)招生管理电子平台的建设、健全。欠发达省份借鉴这一经验时或许可以采取“地级市统一开发平台、各县(区)独立使用”等变通措施,一则可以降低经济成本、减少研发投入,再则也便于区县之间实现数据共享。

  此外,无纸化入学报名还需要学籍管理系统提供相关佐证材料,以保证报名信息的客观真实、准确无误。无纸化入学报名需要使用电脑终端或智能手机等,要充分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极度困难学生的特殊情况,为之提供必要帮扶与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乃至全球的重大挑战,但同时也孕育了变革机会,为无纸化招生提供了一个契机,但加强教育管理的先进性、科学性、信息化,始终应是信息技术时代与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要求。

  (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