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去年接待到馆读者超16万人次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3-20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正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看书的小朋友。 文/图 记者 韩海兰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了解到,2019年,自治区图书馆坚持“一切为了读者、为了读者的一切”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职能职责,大力实施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着力加强藏文古籍保护等工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书香西藏”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2019年,自治区图书馆接待到馆读者16万余人次,借阅图书1.9万册。

  推进馆藏特色资源建设

  丰富数字图书馆服务内容

  2019年,自治区图书馆着力优化图书结构,推进馆藏特色资源建设,丰富数字图书馆服务内容,全年购置图书5869种21280册,购置期刊1018种、报纸209种,电子图书20万余种,电子期刊报纸3700种。完成《藏族传统建筑文化专题片》《微观藏族饮食文化(二)》等4个特色资源建设和500个小时优秀资源的译制,完成167函24126叶48598页,总量5.94TB馆藏珍贵古籍的数字化。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自治区图书馆立足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窗口行业部门行为规范》,启动实施藏文图书补藏、藏文编目规则制定工作和藏文古籍数字化项目。出台实施《中共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委员会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等10项规章制度,促进各类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不断扩大辐射面

  阅读推广成效明显

  2019年,自治区图书馆接待到馆读者16万余人次,借阅图书1.9万册,下载图书11万余册,西藏数字文化网藏汉双语版总访问量超200万人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总数318次,关注量达1.65万人次,开辟“CNKI西藏地方文献服务平台”,挂牌设立自治区社科普及宣传基地,自治区图书馆的读者群不断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相继举办迎新读者座谈会、“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西图讲坛”“阿佳讲故事”“阅读点亮光明”、无障碍电影进校园等150余场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向各级基层单位配赠图书13624册;面向社会聘请首批西藏自治区阅读推广人;向首批幼儿园阅读推广人颁发了证书;开展“藏汉双语朗诵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网络阅读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网络读书氛围,阅读推广成效显著。

  推进普查见底

  古籍保护利用有效加强

  2019年,自治区图书馆协同罗布林卡管理处完成884函古籍的深入普查登记;委派专家配合布达拉宫完成1256函古籍普查,完成532叶破损古籍修复,藏文古籍修复档案标准框架初步成型。完成山南市、昌都市、拉萨市和罗布林卡共计3445函古籍普查数据的汇总、整理、录入。开展“2019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活动——西藏行”,完成日喀则扎什伦布寺1188函的古籍普查,拍摄3500余张书影。在自治区监狱分馆设立了“藏文古籍修复分中心”,向服刑人员传授古籍修复技艺。

  2020年,自治区图书馆将重点围绕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服务效能、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保障基层文化服务、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等工作,强化使命,辐射带动全区各级公共图书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各级公共图书馆成为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阵地,成为全民阅读、传播知识、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西藏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