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梦想在广袤大地上起航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1:00来源: 西藏日报


讲师用藏语录制农牧民群众学习用的电商实操课程。


电商讲师为日喀则市拉孜县农牧民群众讲解电商知识。(资料图片)


日喀则市江孜县重孜乡开展第二期电商实操培训会。(资料图片)


2019年,农村电子商务讲师专题培训班结业典礼上讲师们合影留念。


讲师们讨论线上线下教学如何相互结合。


讲师们在设计课件。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拉巴桑姆 摄)

  2019年3月,日喀则市珠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喀则珠峰电商)与西藏华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华图教育)联合,培养了一支致力于发展西藏农村的电子商务团队——“西藏华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电商团队”。

  近年来,日喀则珠峰电商重视电子商务对于促进就业创业和带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在带动就业、促进创业、帮扶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方面,通过电子商务有关途径,在拉萨市、日喀则市等地,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

  据了解,日喀则珠峰电商通过与华图教育合作,于2019年9月,派出5名新人前往重庆接受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培训,同年11月,又派出4名应届毕业生前往相关地点参加第12期专题培训,9名新入均取得T1级电商讲师资格证书。

  今年26岁的阿次仁,2019年毕业于西藏大学,大学毕业后,她和同学在日喀则市珠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大学法律系专业教授孙文革的带领下,在华图教育当一名电商讲师。

  曲珍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回家乡林周,而是选择留在华图教育,深入基层为农牧民授课。“当我们在‘课’后得到群众满意反馈时,心里非常高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曲珍告诉记者。

  每一次培训,都是讲师们的一次成长。他们驾车翻越雪山,踏着冰雪、风沙,走进一个又一个偏远村落,每一步的艰辛,都掩盖不住他们内心的澎湃与奋进的激情。

  通过建立电商服务站,使服务站覆盖贫困村,为贫困户提供与电子商务有关的便民服务。每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均有代买代卖、代缴话费、物流快递收发、电商便民宣传等服务,使贫困户享受到电商发展带来的便利与优惠,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据了解,今年3月珠峰电商将完成江孜县、聂拉木县、亚东县143个电商服务站的建设。

  自日喀则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以来,珠峰电商与华图教育针对农牧民、贫困户、未就业人员等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培训879人次。

  据悉,电商讲师根据不同的授课对象进行不同层次、不同场次的培训,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作出符合本地推广、学习的课件。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培训知识也会涉及到如何网上开店、上传产品等内容。为了让老百姓能听懂,每一次培训均采用藏汉“双语”模式。

  近期,9名专业讲师还录制了藏汉“双语”电商教学视频,上传至“珠峰教育APP”,农牧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学习。据了解,该软件是2019年华图教育研发的专业培训软件,也是西藏首家、唯一一家自己研制的线上教育APP。

  日喀则珠峰电商通过自身吸纳就业方式解决日喀则市35名未就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电商培训过程中,对正在创业、有意向创业的学员会提供详细指导。通过电子商务的培训,老百姓在网上购销频率显著增加。

  2012年,多庆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电商培训,后加入尼木县七芝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利用微信朋友圈、淘宝等销售小商品,同时也教会了自己父母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软件充话费、买衣服等。不仅如此,多庆还帮自己的哥哥达瓦开微店、淘宝店。2019年11月,达瓦与尼木县七芝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代销协议,短短四个月,增收2万多元。尝到甜头后,多庆兄弟还极力推荐吞巴仓藏香协会、吞巴合作社加入电商,相关产品已成功上架到京东等线上平台。

  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的卓玛,在通过电商培训后,不仅是电商服务站站长,还开了一家超市。2019年,卓玛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为村民提供代买百货、代缴话费、快递配送等服务。

  ……

  “电商培训讲师及电商业务人才是电商业发展中的关键,在发展西藏农村电商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西藏华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王虎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