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刘斯宇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6: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扎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饮食、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自3月18日起对在辖区范围内的中小学、托幼机构(以下统称“学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辖区内72所学校,主要针对学校食品安全方面,原料采购验收、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操作人员是否穿工作服、佩戴口罩、食品留样是否保存48小时以上;是否开展明厨亮灶等情况进行检查。经过检查发现辖区内健康证过期的有5家,1家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执法人员已限期责令整改。

  在特种设备方面,检查组对学校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非法制造、非法安装改造修理、非法使用特种设备,是否使用超期未检等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此外,还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是否齐全,是否对设备开展了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善等内容进行了检查。针对操作人员无操作证、餐梯未进行年检、无维修保养记录、无相关技术档案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督促其立即办理相关许可证等相关材料。此外,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液化气罐超过年检有效期,执法人员要求相关学校立即送检,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据介绍,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为春季开学的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学典型 树风尚

    W020200402387173416872.jpg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藏拉萨市大力发掘选树典型,通过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提高了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让群众明白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详细]
  • 西藏拉萨市持续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持续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增强和坚定,凝聚和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详细]
  • 让教育扶贫路越走越宽

    古语云:“百艺好藏身。”又云:“一技在手,终生无忧。”职业技术学校让学生轻松入学,一技在身,毕业即实现就业,走出一条“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办学之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