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激扬青春 砥砺奋进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20-05-27 10:36:00来源: 西藏日报

  青春是飞扬的旋律,唱响七彩的年华;青春是扬帆的巨轮,满载绚丽的梦想;青春是燃烧的火炬,照亮前行的方向……踏着激扬青春的旋律,无数怀揣激情与梦想的团员青年在蓬勃发展的雅砻大地上,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山南青年与时代同发展,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南谱写着一曲曲火热的青春之歌。

  举旗定向——

  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过去的一年,山南市牢牢把握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全市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去的一年,山南市大力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先后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9期,累计学习人数达3.5万人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与韧劲。

  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建青年讲师团深入青年群体,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团结教育知识与榜样故事等,受教育人数达4000人次。

  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挖掘和推报全国、全区“五四青年奖章”和“两红两优”先进集体与个人。1人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荣誉,2人、1个集体获全区“五四青年奖章”荣誉,11人、7个集体获全国、全区“两红两优”荣誉。

  此外,还强化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新媒体建设,微信公众号“青春雅砻”累计推送1150余条。先后组织100余名优秀青少年前往区内外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同心营”“红色研学访问”等交流活动,不断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青春建功——

  凝心聚力建设幸福山南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共青团的力量来源于青年,价值体现在对广大青年的凝聚上,帮助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年8月6日,山南市青联委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琼结县琼结镇仲堆社区开展“青力扶贫、联创梦想”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青联委员深入贫困社区与他们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方法,提供致富锦囊。此外,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义诊,为辖区群众普及医疗知识,共计接诊180名村民,免费发放1500种常规药品。

  过去的一年,山南市青联委员共结对帮扶191名贫困户,帮扶资金31万元,开展政策宣讲30次,帮扶带动192人就业。组织120名农牧民青年、创业青年参加各类扶贫技能培训。

  组织全市志愿者深入开展学雷锋、生态环保、“暖冬行动”“平安志愿者”巡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累计参与服务人数达1.5万人次。同时,认真做好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服务管理、考核评优、延期、留藏申请等工作,全年共有18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医疗、卫生、教育、扶贫等领域进行志愿服务,其中,1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过考取基层公务员扎根西藏。

  聚焦主责——

  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共青团山南市委书记拉宗说:“加强广大青年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工作的灵魂,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广大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才能让他们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过去的一年,山南市争取各类助学金83万余元,帮助214名贫困学生解决就学困难;组织23名青联委员开展爱心助学行动,帮扶89名困难学生;组织18名青联常委结对帮扶29名未就业大学生;为山南市高寒边境小学争取“暖流计划”等爱心物资共计24万余元。

  此外,还开展了“青春与法同行”法治宣传活动,覆盖青少年达到18000人次;开展防艾防疫等自护教育,增强青少年自我防护能力;开展考前心理辅导活动,共计2000名应届考生受益;开展“趣味端午快乐宝贝”与“关爱特殊儿童、温暖你我人生”等活动,使特殊困难群体感受到党的温暖、共青团的关爱。2019年,山南市共落实希望工程、民族团结同心营、关爱留守儿童等受援项目18个,落实受援资金79.15万元,有力服务了青少年成长成才。

  回顾往昔,不懈奋进创造斐然成绩;展望未来,青年们已经描绘了宏伟蓝图。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无数个团员青年将以火一般的青春与热情,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山南建设注入青春的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幸福美丽山南的新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