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昌都芒康县盐井中学:团结花开满校园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20-06-01 09:05: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茶马古道、善妙之地”芒康,矗立着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盐井中学。

  这个大家庭由藏、汉、纳西、满、彝、侗、苗、土、回、彝10个民族组成;它是西藏唯一的乡村中学,上倚雪山,下傍澜沧江畔,214国道蜿蜒绕过学校大门;这里,是青年学生学习成才的好地方,是各民族兄弟姐妹和睦共处的典范。

  盐井中学自1975年建校以来,就有“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

  2003年,盐井中学的斯郎顿珠老师在周末骑摩托车外出时发生交通意外。盐井中学校长嘎罗第一时间派遣校车,将其送往云南省德钦县医院。经过初步检查,肋骨骨折,脊椎受伤。由于德钦医院条件有限,又连夜将他送往大理州医院,为他办理入院手续,垫付医疗费。

  斯郎顿珠康复后回到工作岗位上,学校教务处给他安排最少的教学任务。由于家庭困难,学校师生纷纷主动为斯郎顿珠捐款共计8000余元,同学科的老师也主动帮他代课。

  每当聊到民族团结,嘎罗总是说:“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家庭成员之间应该相亲相爱,这样才能变得更加快乐幸福!”

  目前,盐井中学有教学班级30个,学生1500余人;教职工131人,分别来自全国13个省市区,有7对少数民族通婚家庭。

  彝族教师高娥与藏族公安干警玉珠泽邓,自由恋爱走进婚姻殿堂。婚后不久,高娥的婆婆经医院检查出癌症晚期。高娥主动将婆婆接到芒康县,精心照顾。

  作为班主任的她白天要认真备课上课,耐心辅导学生,处理班级事务,工作繁忙。即使这样也从未抱怨一句,一日三餐变着样做婆婆爱吃的,亲自端到床前,一口一口地喂。

  高娥担心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得褥疮,经常给婆婆换洗衣物,擦洗身体,从不嫌脏嫌累,直到婆婆去世。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一切,亲戚同事都看在眼里:“高老师真是一个好儿媳、好妻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盐井中学以“尊重民俗,保护文化”为主体平台,将民族团结教育落实在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

  2011年5月,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盐井中学被列为“素质教育改革实验试点学校”。学校成立了弦子舞、音乐、绘画、书法、篮球、足球、射箭等兴趣小组,为立志成才的广大学子搭建了一个个更为理想的学习平台、发展平台。

  开课期间,阵阵悠扬的弦子音伴着同学们的歌声,时不时从练习室传出,吸引路人驻足聆听。

  九年级(5)班的尼玛是弦子舞兴趣小组的一员,现在拉弦子熟门熟路。“我来自索多西乡,很喜欢学校的特色课程。以前我不会拉弦子,来这边后慢慢学会的。通过这个课程,我认识了很多同学,经常一起交流弦子和学习经验,学会了很多,觉得很有意义。”

  几十年来,民族团结的种子已深深扎根盐井中学每名师生的心里,化为他们的日常行为。在校师生们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愈发浓厚;大批走向社会的学子,成为践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排头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