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小小少年 大大能量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20-06-01 09:41:00来源: 西藏日报

  “嘀、嘀、嘀……”伴随着闹铃响起,次旦群措利落地穿好衣服,敲了敲室友的床沿,便洗漱去了。

  没过多久,操场上就有次旦群措拿着书本背诵课文的身影,日复一日,从未缺席。

  次旦群措是贡觉县中学八年级一班的学生,是一个不仅学习好,而且多才多艺的女孩。活泼开朗、好学懂事,是身边人对她的评价,2019年,她被评为自治区“四讲四爱”好少年。

  对于女儿得奖这件事,次旦群措的父亲很是自豪,经常拉着认识的老师和家长,跟他们讲女儿的孝顺懂事,“女儿很争气,在学习上从不用我们操心,我们也很支持她的兴趣爱好,跳舞、演讲都让她参加,老师们也很支持她。”

  李新安是次旦群措的班主任,在课堂上他是严师,课外却是慈祥的“李阿爸”,次旦群措在他的培养下,成为了学校的优秀德育解说员、网络安全宣传员和宪法宣传员,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昌都市举办的宪法活动,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李新安告诉记者:“次旦群措来自牧民家庭,因为家离县城有点远,平日里不回去,但她的父母隔三差五会来学校看望她,并向我询问她在学校的表现。”

  作为班里的语文课代表,次旦群措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学习较差的学生温习功课。

  吉美旦增是班上的“捣蛋鬼”,自然而然成为了老师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李新安深思熟虑后决定安排次旦群措一对一辅导吉美旦增,看着比自己小的女孩给自己辅导功课,吉美旦增有些羞愧,暗暗发誓要好好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的月考吉美旦增全科的平均分从40分提高到了52分。吉美旦增很自豪,李新安很欣慰,次旦群措很开心。

  “现在,吉美旦增不那么调皮了,课上也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有了很大的改观。”李新安说,除了吉美旦增,次旦群措还经常帮助在学业上遇到困难的同学。

  学习上,次旦群措当仁不让,学校组织的活动,她也积极参与。全校舞蹈比赛中,她和班级文艺委员一起编舞、排舞,最后在全班的共同努力下,班里的现代舞节目取得了好名次。学校运动会上,次旦群措听取老师同学的建议,选择了适合自己体能的长跑项目,利用自己耐力强的特点,顺利抵达终点,赢得了奖牌,为班级争了光 。

  当学校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时,次旦群措主动参与进来,认真学习宣讲读本,还主动报名当上了宣讲员。次旦群措通过多种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四讲四爱”内容,让同学们都了解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要怀着感恩的心,听党话,跟党走。

  李新安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次旦群措都是乖巧懂事的学生,她是素质教育春风吹拂下茁壮成长的小苗,我相信她善良真诚的心灵、助人为乐的精神、勤俭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更多青少年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我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会继续为之奋斗,好好学习,尊敬师长,爱护同学。”次旦群措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详细]
  • 欢乐“六一”

    W020200601324652007237.jpg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广大干部与昌乐苑小朋友开展“一对一”圆梦活动。[详细]
  • 西藏昌都芒康县盐井中学:团结花开满校园

    在“茶马古道、善妙之地”芒康,矗立着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盐井中学。高娥担心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得褥疮,经常给婆婆换洗衣物,擦洗身体,从不嫌脏嫌累,直到婆婆去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