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四讲四爱在身边】西藏那曲市帕那镇牧民宣讲员成长记

张宇 发布时间:2020-06-04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我们脱贫了。今后,我们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5月13日,在西藏那曲市安多县卓格扶贫小区“五下乡”活动中,帕那镇的金牌宣讲员嘎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四讲四爱”“脱贫攻坚”等方面,为牧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宣讲。

  今年53岁的嘎达,身体硬朗,戴一顶灰色绅士帽,修剪整齐的络腮胡子,让他看上去很精神,再配上金属边框眼镜,知识分子的“派头”再明显不过。而他的故事,要从一个“文盲”的蜕变说起。

  嘎达出生于帕那镇1村,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由于家庭条件差,嘎达13岁才走进学校,小学二年级刚读完,他就辍学了。“读书少,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嘎达说。

  从学校回到草场后,嘎达并没有闲着,他经常在放牧之余,利用报纸、广播来学习藏文,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直到今天,他还保持着收听广播的习惯。

  1992年初,嘎达听说镇上要举办“社会主义公共教育”培训,便积极报名参加。通过培训,他的思想和文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就在这一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5年,嘎达高票当选帕那镇居委会宣传委员,从普通牧民群众变身为群众思想上的“主心骨”。嘎达说,刚开始感觉压力很大,“怕自己水平不高,让人笑话。”但很快,他就有了“制胜”法宝——学习。每天不管多忙多累,嘎达都坚持看书,对他来说,学习像吃饭睡觉一样,是既自然又必须的事。

  嘎达家不大的书房里,书桌案头摆满了各种书籍,绝大部分都是党的理论和国家政策读本。其中最常被拿出来翻阅的,要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藏文版)》和《“四讲四爱”宣讲提纲》,书皮边已经被翻破,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心得体会。“政策性文件要自己先弄懂,才能更好地传达给群众。”嘎达说。

  2017年,嘎达被聘为安多县“四讲四爱”宣讲员。多年的学习,让他的思想和文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宣讲能力也进一步提高。都说嘎达是帕那镇金牌宣讲员,可他的宣讲却没有任何金句名言,只有最朴素的话语。一位多次听过他宣讲的牧民群众说:“嘎达的宣讲‘接地气’,能让人听到心坎里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