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就业评论:风物长宜放眼量,各行各业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刘子明 发布时间:2020-07-24 08:30:00来源: 新华网

   今年的毕业季已经悄然而至。对很多2020届毕业生来说,寓意着学生时代的结束,崭新生活的开始。就业问题应如何看待?应如何破解?都是当下必须面对的课题。

   风物长宜放眼量。转变就业观念,各行各业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虽然我国即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但是很多民众的就业观常常还停留在高等教育精英化时代,也就是希望考上大学就能获得 “铁饭碗”,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当上公务员,获得“体面”的工作。有的毕业生,把考上公务员当成人生的“终极目标”,毕业后,考公务员,第一年考不上,第二年继续考,有的甚至考了5年。

   通过“公考”实现就业的毕竟是少数,面向市场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目的是为人们提供样态更为丰富的高等教育服务,这意味着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或者家长应该把接受高等教育看成一种丰富自我的储备。接受高等教育后,也许会获得一份工作,也许不会;也许会多次更换工作,也许工作后又返回学校再接受教育……

   从高等教育精英化时代到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人的主观能动性就在于,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找工作的毕业生们,不妨转变就业观念,顺应潮流。

   “一方面有大量的毕业生一味追求公务员岗位,非公务员不就业,公务员岗位有限,导致失业,而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企业很难招到高素质的员工,”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矛盾的产生来源于就业观念的陈旧。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许多人的经历证明,只要脚踏实地、具备岗位要求的能力,各行各业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人生的乐趣就在于他的不可预知和不确定性,通过奋发进取,你会让你的人生相当确定地走出一条上坡路。”“当代雷锋”郭明义在西藏青年就业创业恳谈会上叮嘱青年, “为了找一个‘铁饭碗’而徘徊不前,还不如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找个岗位先干起来。只有在具体的工作和实践中,你才发现自己有什么优点和不足,进而不断提升自己。”郭明义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就业心得,他坦言干过水电工,矿工等,在平凡的岗位上增长了才干,体验到人生的酸甜苦辣。人生的乐趣就在于他的不可预知和不确定性,通过努力,往往能体验到“峰回路转 柳暗花明”的妙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毕业季的节奏,但无法阻挡来自社会的爱和温暖。今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底线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突破性、组合式的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从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启动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支持广大毕业生到市场就业、区外就业、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

   广大毕业生们,不妨多一份对当下的耐心、对未来的信心,着眼大局,把个人命运和家国情怀凝成一体,不妨借助社会各界的帮助,风物长宜放眼量,自强不息,在具体岗位上拥抱出彩人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