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温凯 洛桑旦增 达珍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阿里地区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文艺汇演。(图片由阿里地区民宗局提供)


狮泉河镇群众在“民族团结月”签名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温凯 洛桑旦增 扎西罗布 摄

  近年来,阿里地委、行署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全面实施“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各有关部门参与、社会各界协同”的创建工作模式,有力筑牢了国家安全屏障,确保了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阿里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旗帜引领——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阿里地委、行署始终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阿里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阿里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实行“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各有关部门参与、社会各界协同”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模式。

  阿里地委、行署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从2017年开始,抽调专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示范创建工作,2017年至2019年每年安排500万元、2020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活动资金,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八进”创建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各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活动。研究制订了《2015—2020年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规划纲要》《阿里地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八进”实施方案》等8个实施方案,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教育带动——

  构筑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阿里地区把宣传教育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核心内容,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入到大、中、小学课堂当中,纳入到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土林环绕的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有着藏、汉、回、维4个民族500余名师生,学校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大力实施“金种子”工程,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每周至少开展1学时的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增进了广大师生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认同感,将“五个认同”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模范集体。

  近年来,阿里地区在国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重大节庆日开展民族文化交流和艺术展示活动460场次、受教育群众3.6万人次。利用“五下乡”等活动,开展民族团结特别是《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宣传教育、举办民族团结模范事迹巡回宣讲活动160场次,受教育群众1.6万余人次。地委主要领导深入村(居)、寺庙、学校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地区各部门组织开展送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千村入万户”活动,发放宣传单、资料手册10余万份。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200余场次,打造革吉直库红色遗址、改则进藏先遣连纪念馆VR网上展馆,网上参观人数突破10万人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讲清楚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各类媒体播报民族团结新闻420条,播报荧屏滚动宣传语2100余条次,播出公益广告32期,悬挂民族团结宣传横幅340余条,电子屏滚动双语发布创建标语4200余条次,开通“阿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创建工作动态消息300余条。去年10月,阿里地区被国家民委列入信息工作直报点,截至目前,国家民委及其网站累计采用信息12期,全地区民族工作信息连续两年名列全区民委系统第一名。2020年8月29日,阿里地区民族团结工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予以重点报道。

  共同繁荣——

  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噶尔县狮泉河镇藏布居委会生活着藏、汉、维、蒙、回等15个民族,辖区常住人口达到2万余人。居委会每年都会举办新年团拜会和各族群众代表联欢座谈会,在九月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表彰会,向社区内对民族团结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近年来利用集体经济资金累计慰问各族困难居民200余人、无息贷款20余万元,成为阿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区的典范,并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阿里地区积极推进建立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印发《“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工作要点》,明确“10+1”工作任务,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多民族共居社区,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互相学习、共同发展。鼓励各民族联合创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招收多民族员工,鼓励和引导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创业就业,内地汉族群众到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推动实现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近年来,阿里地区国有企业共招收各民族员工187人。37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实现稳定就业。地、县统战、民宗部门每年在藏历新年、肉孜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心连心、手牵手,共庆传统佳节”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共唱国歌、结对子交朋友、共学民族舞蹈等活动,受到各族群众热烈欢迎。

  一个不少——

  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的有力推动下,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

  2019年,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2.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98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28元。2016年以来,全地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183户23159人全部脱贫,7县实现脱贫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018年、2019年荣获自治区综合评价优秀地市。

  尤其是近年来阿里地区整合资金25.66亿元,统筹建设了日土县甲岗村、噶尔县典角村等37个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境小康村,受益群众2万余人,群众自发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有力促进了边境一线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固。

  和谐稳定——

  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阿里地区始终依法保障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益,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充分保障阿里各族人民依法当家作主、依法参政议政、依法自主管理民族事务的权利。推动基层事务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公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城乡社区民族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畅通各民族群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渠道,规范投诉处理程序,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作为狮泉河镇派出所的一名普通藏族女干警,努增七年如一日地把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当作亲人,随时为群众分忧解难,7年来累计为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争取了价值9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和现金帮扶,为阿里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创新举措——

  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2017年以来,阿里地区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进家庭“八进”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达到100%全覆盖,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地区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同时,持续加大教育基地和示范点位的培育力度,坚持把培育树立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工作,目前全地区共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5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1个,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54个。2017年以来,地委、行署每年召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60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80名先进个人受到地委、行署表彰,33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45名先进个人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3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3名先进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