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索南才让老师:孩子们的“守护神”

丁玉梅 杨春丽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2: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有一所寄宿制民族小学,而两年前发生那件事让这里的师生至今都难以忘怀— —2018年6月的一天,正在休假的索南才让老师接到电话称:一名孩子在家长送回学校的途中,趁家长不留意擅自离开,没有去学校,家长求助学校帮助寻找。

  放下电话后,身为学校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索南才让迅速赶到学校,他与同事们在峨祁公路大桥附近地势险峻的高山上,展开了大面积的搜寻工作,经过持续的搜寻后,终于远远地看到了正往山崖上走的小女孩。

  随即,索南才让和同事纷纷向山崖奔去,在搜寻了一段山路之后,眼看小女孩马上就要爬到山崖最高处了。索南才让便凭借放牧时的经验,果断抄近道快速地登上了山崖,向小女孩慢慢靠近。

  看着山崖处惊慌失措快要掉下去的小女孩,索南才让没有一丝犹豫,他扶着岩石艰难地爬到小女孩身边,立即伸手抓住了小女孩的一只手,小女孩一脸惊魂未定地投入到索南才让的怀中,待小女孩的情绪稍微平复后,索南才让准备带小女孩脱离危险境地时,他踩在脚下的碎石突然松动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索南才让没有半点迟疑,紧紧地将小女孩抱在了自己的怀里和小女孩一起滑落坠落到了山脚下,陷入了昏迷状态,衣服上染满了鲜血。然而,他怀中的小女孩却在他的保护下安全脱险。

  大家立即将索南才让与小女孩迅速护送到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全面检查,确认小女孩除手背轻度擦伤外,并无任何大碍,而索南才让全身上下伤痕累累,后背和四肢多处严重挫伤,右手手腕骨折,而最致命的是在坠落时他的颈椎断裂。

  小女孩的父母为了感激索南才让,拿着家里仅有的积蓄去医院看望他,看到躺在床上身负重伤的索南才让,她的父亲泣不成声:“你不仅救了我孙女,更是拯救了我们的家庭!”

  索南才让忍受着疼痛笑着说:“只要孩子没事,就算我这次残疾了也值得。”,他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索南才让的举动绝非偶然,同事们说,在学校,学生们都尊称他为“索加大叔”。

  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索南才让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