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干部职工追忆尼玛扎西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11-12 11:08:00来源: 西藏商报

  先进的事迹感人至深,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尼玛扎西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尼玛扎西院长为榜样,积极学习发扬在他身上充分演绎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再接再厉,争取把更多的成果留在农户家,齐心协力为群众致富奔小康增添动力。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副院长扎西说:“尼玛扎西院长的先进事迹在全院引起了强烈反响,尼玛扎西院长是西藏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雪域农科人的楷模,是我们的榜样,是和平年代的英雄,他牺牲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生命书写了人生价值,他是当代最可爱的人,他没有走,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继承尼玛扎西院长的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为西藏农牧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副研究员王玉林说:“直到今天,我脑袋里还像放电影一样,回忆着与尼玛扎西院长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尼玛扎西院长品德高尚,顾全大局,从不考虑个人得失,工作上追求精益求精,经常加班,留给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很遗憾没能跟着尼玛扎西院长学习更多的青稞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尼玛扎西院长为榜样,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

  尼玛扎西对西藏自治区农牧业发展所作的贡献,不仅仅局限于青稞产业上。2012年以来,尼玛扎西相继提出的藏北草地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藏东南生态农牧业示范基地、藏西旱地农业综合技术示范区等农科院区域创新体系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他指导建设的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那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国家级科技示范基地,正在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牧所所长巴桑旺堆表示,尼玛扎西院长对西藏畜牧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多年来,他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特点,对牦牛、奶牛、羊业等领域超前谋划,提前部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2008年,尼玛扎西院长通过国际合作项目,首次提出引进娟姗牛冻精与当地黄牛进行杂交改良,培育适应性强、产奶量高、耐粗饲、易管理的奶牛品种思路,为把白朗县打造成为全区规模最大的娟姗牛繁育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主导推动的萨福克肉羊与当地绵羊经济杂交与短期育肥科技成果转化,在日喀则市江孜县、白朗县、桑珠孜区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拓宽了农牧民群众的增收渠道。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草业所所长王敬龙说:“尼玛扎西院长的眼界开阔,能紧密联系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在具体工作中又能紧密结合西藏自治区实际,围绕农牧业发展的需求,他的决策都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这是我们这些农牧业科技工作者需要进一步学习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立足西藏自治区资源禀赋及草牧业发展需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生态型草种和生产型草种的发掘、利用为突破点,做好草地畜牧业生产和草地生态保护两篇大文章,建立健全草种业体系、草地生态修复与提升体系和饲草生产体系,完成尼玛扎西院长的长远谋划,服务好西藏自治区广大农牧民群众。”

  在尼玛扎西等人的推动下,西藏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等研究也屡获佳绩。西藏自治区农科院水产所副研究员周建设表示:“尼玛扎西院长重视人才,这也是我们所近几年能取得较大进步的原因所在,他对科研那股认真的劲头,值得我好好学习。”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