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那曲市班戈县有序开展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23 14:5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开展技能培训15期855人,工种涉及建筑施工、装载挖掘、村医、唐卡制作、水电工、物业管理、质量员、舞蹈,其中开展厨师、酒店管理、保洁、家政、藏香制作等工种培训后就业135人;

  2017年,开展技能培训18期913人,工种涉及美容美发、舞蹈、装载机、养殖、厨师、电焊等,培训后就业550人;

  2018年,开展技能培训29期1599人,工种涉及保安、养殖、餐厅服务员、藏式烹饪、电焊等,培训后就业1068人;

  2019年,开展技能培训13期1483人,工种涉及缝纫、保安、养殖、汽车驾驶、藏菜厨师、摩托车维修、家政培训、汽车维修、保洁员(村级环卫工)等,培训后就业1036人;

  今年以来,开展技能培训13期1319人,涉及保安、保洁员、餐厅服务员、中式厨师、藏式厨师、装载机、挖掘机、养殖等,培训后就业1194人。

  这是“十三五”期间,班戈县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的成绩单,累累硕果跃然纸上。2016年以来,班戈县大力实施技能培训促脱贫战略,严格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总基调,把市场导向和群众意愿相结合,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工种培训,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以群众意愿为着眼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技能培训

  五年来,班戈县始终把群众的意愿作为技能培训的重中之重,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每年培训之初,通过下乡调研、走村入户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希望开展的技能培训工种数据,并制定成册,按照调查数据显示的群众意愿,组织藏餐厨师、汽车驾驶、电工、焊工、装挖机等工种的培训,群众的满意度持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今年30岁的嘎玛曲桑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初中毕业生,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汉语水平也比较差,听说取得驾驶证后有很多就业机会,我就自愿报了汽车驾驶(B升A)证培训。”如今,嘎玛曲桑通过了技能培训,并顺利拿到A1驾驶证,目前在班戈县嘎措客运公司上班,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元。“很感谢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我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嘎玛曲桑高兴地说。

  以市场就业为出发点,大力提升市场就业竞争力

  班戈县是那曲市海拔最高的县城之一,受自然环境的制约,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市场就业岗位有限。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如何提升群众技能培训后的就业率,是摆在那曲市人社部门面前的难题。

  班戈县把以工代训、企业自主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与服务行业相对接,把培训后的就业率作为衡量培训效果的重要考核指标,开展了保洁员、餐厅服务员、汽修、保安员等职业的培训,实现了100%的初次就业率。

  为实现合作社市场化目标,班戈县佳琼镇5村合作社新增了4家藏餐厅。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藏餐厅的收入每况愈下,这让身为合作社法人代表的朗嘎犯了愁。

  “班戈县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了我,并为我讲解了自治区新出台的培训政策。”朗嘎说,“我们通过班戈县人社部门开展的餐厅服务员以工代训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合作社的压力,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技能水平,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同时,部分入股群众由分红制向工资制转变,真是‘一举三得’。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合作社减轻负担。”

  以培训实效为落脚点,不断夯实群众综合技能水平

  “我们开展培训这么多年,发现企业在招收员工时,比较注重员工的双语能力,懂汉语学员的市场竞争力相对来说会比较高,市场就业的选择面也更为广阔,也更容易被优先录用。”那曲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杨龙表示,通过增设基础知识技能培训课程,群众在基础文化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会慢慢转变之前比较落后的思想观念,更加愿意接受新事物。

  班戈县作为纯牧业县,海拔高、气候环境恶劣,牧区群众的知识面相对来说比较窄,不懂汉语的学员大有人在,教育资源和设施在一定程度上与其他兄弟县(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此,班戈县结合实际,把技能培训与基础知识传授有机结合起来,把基础汉语课程融入日常技能教学中,既让群众掌握所学课程的技能,又让群众学到最基础的语言知识。

  班戈县人社局局长吴炎平表示,通过技能培训,能更好让牧民群众实现转移就业;通过提升他们的综合文化素质,为牧民群众实现稳定就业、长期就业,真正吃上“技能饭”奠定基础。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