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明年再相约 共同放飞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20-12-02 10:24:00来源: 西藏日报

  提升学员自我认知能力

  为全方位、多角度支持那曲高校毕业生创业、聚焦那曲创业人才培养,进一步营造那曲市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服务青年成长发展,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于11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十多天的报名咨询,34组选手通过筛选进入初赛环节。

  11月25日,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初赛正式打响,15组参赛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为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初赛邀请了7位区内外有名的创业导师评委,对选手参赛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为不少初次参加创业大赛的“新人”提出了宝贵专业建议。此外,为了提高赛事水平,初赛结束后,主办方邀请资深培训讲师为晋级选手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此次培训主要为通过初赛的创业者以“理论+实操”的形式讲解创业政策解读、基础市场营销课程、基础创业/商业逻辑构思、基础财务培训、商务礼仪+领导力培训、公开演讲技能培训等相关内容,通过培训提升学员自我认知能力,结合学员自身创业实践活动,最终实现快速学习与成果转化。

  参赛选手觉美是西藏钥匙实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由于在初赛现场表现优异,顺利晋级决赛。培训结束后,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致力于传统服饰、服装文化、走秀文化等,这次能顺利进入决赛,使我们团队得到了锻炼,尤其是三天培训,学到很多东西,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11月30日,由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办,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藏日报社传媒集团承办的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该活动自11月1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广泛关注,近40组参赛选手报名,34组选手入围初赛,最终15组选手走上决赛舞台。

  “6+3+1”模式

  11月30日下午,15组参赛选手登上决赛舞台,他们以PPT路演的方式进行项目展示,并按照6分钟的项目路演、3分钟与评委互动答辩、1分钟估值大碰撞等“6+3+1”模式,向评委和现场观众展示各自创业项目成果。经过近5小时的精彩比拼,最终9位评委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最高奖金达10万元。“没想到初出茅庐的自己能获得一等奖,很高心也很惊讶,对于我来说,这既是一次肯定,更是激励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今后,我一定会做好这个项目,让更多雪域高原的孩子感受到游泳的快乐。”此次大赛一等奖得主次仁珠扎说。

  作为本届大赛的培训导师和决赛评委,拉萨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拉萨市民办学校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珠峰职业特训营讲师索理满对今年参赛选手有着更深入了解。在他看来,每个进入决赛的参赛项目都有优缺点,为此,培训中导师们根据选手自身情况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帮助他们在决赛中扬长避短,发挥出真正实力。“很高兴在决赛中看到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这也是我们培训三天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他们在以后的创业道路上会越走越好。”索理满说。

  据了解,本届大赛主题为“创业赢未来 青春展风采”,旨在进一步激发创业团队、个人创新的热情,给为梦想而奋斗的青年创客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引领更多高校毕业生投入创业大潮。

  促进就业

  那曲市多举措成果显著

  那曲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光团介绍,通过这样的创业大赛为高校毕业生搭建舞台,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潜能,帮助创业者实现事业成功的个人梦想,能更好地发展创业项目,让他们在创业队伍中脱颖而出,同时带动更多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陈光团表示,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相比首届创业大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宣传报道的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选手们的参赛项目及路演比上一届更有特色,有了明显进步。同时,创业项目的成功落地既带动了就业,也促进了那曲当地的经济发展,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快速成长起来。

  记者了解到,为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那曲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自主创业或企业就业等成功典型。截至目前,2020届毕业生总数2913人,已就业2878人,就业率98.8%,这组数据充分显示出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观念得到明显改变。

  至此,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完美收官。此次大赛,我们共同见证了一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的智慧盛宴,他们作为创业的先行者,用敢为人先的斗志,引领新一轮青年创业热潮。让我们明年再次相约,共同放飞创业梦想。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