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市推进法治珠峰建设 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7:00来源: 西藏日报

  “七五”普法以来,日喀则市牢牢把握“七五”普法规划要点,把全民普法守法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珠峰建设,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高位推进,组织领导更加完善。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同18个县区、62家市(区、中)直单位签订了《“七五”普法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精准普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共抓、各相关单位职责明确的普法宣传工作格局。

  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教育列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和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累计开展宪法集体学习5500余次,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意识逐步深入人心。《民法典》颁布后,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积极组织学习研讨,共举办专题讲座20余次,邀请专家进行细致讲解,更好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广泛宣传,法治基础更加坚实。积极推动法律进机关,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进依法决策;推动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充分发挥村(居)“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双联户”户长等作用,通过开展入户宣传,全面做好农牧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律进学校,不断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和爱国主义意识。

  “七五”期间,日喀则市共成立普法志愿者队伍263支,培养专兼职法治宣传员1942人、法律明白人4490人、村(居)法律顾问2578人,建立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2471个,开展入户宣讲11万余次;出动法治宣传车7383台次、宣传人员2.3万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32万余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达216.5万余人次。

  创新形式,普法氛围更加浓厚。开展“珠峰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法治珠峰、你我同行”电视栏目,定期推送法律知识。大力建设宪法主题广场、寺庙法治庭院、乡村宪法广场、法治长廊、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律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普法教育。

  “七五”普法期间,日喀则市共荣获国家级普法教育先进县4个,国家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法治宣传走上街头

    W020201202383402522973.jpg
    为深入推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西藏自治区司法厅、西藏自治区普法办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法治宣传,在西藏全区营造出尊崇法治、信仰法治的浓厚氛围。[详细]
  • 西宁市城西区:宪法宣传“课堂”开讲了

    12月1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西宁市城西区正式启动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详细]
  • 山南市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日前,记者从山南市相关会议上了解到,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山南生动实践,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详细]
  • 亚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普法宣传在身边

    为了更好地开展法治宣传,更好地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亚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深入驻地,把《民法典》宣传送达边民群众身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