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昌都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江村

发布时间:2020-12-04 14:39:00来源: 西藏日报

  最近,昌都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村格外忙碌。经过1年多的筹备,今年8月,昌都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师生面前并如期开学。学校从卡若区俄洛镇搬至卡若镇后,教学设施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改善。

  “这是我几年前就想做的事情,现在终于完成了。”7年前,江村在重庆市长寿区挂职时,曾无数次幻想过新学校的样子,如今看着眼前的校园,他觉得如梦似幻。

  7年前,根据中央三部委关于选派管理人员挂职锻炼的通知要求,江村赴重庆市长寿区挂职锻炼。 “通过挂职,我更新了观念,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那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江村说。

  挂职结束返回昌都后,在重庆学习的一点一滴时常在江村脑海里闪现。他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一心想把挂职所学充分用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各方面。结合本校实际,他创新推行“小教官”学生自主管理制度、“6S”宿舍管理制度,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他在新校区(职教园区)开展集团化后勤管理试点,并持续推进受援工作,与天津、河北、福建、湖北、重庆、西安等地20余所高等院校加强合作,使学校专业建设、师资水平、实训条件等得到显著提高和改善。

  工作干得好不好,就看班子强不强。江村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教育理论政策,坚持制度管事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周、月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制度,抓实“老带新”“传帮带”“一考三评”等工作,强化并督促广大教师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本领,并通过网络学习、主题教育、专业部会议等形式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铸牢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之魂。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江村的带领下,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近两年来,学校毕业生对口高职考试录取率一直保持在84%以上,就业率(含升学)达到90%以上。2020年,学校超额完成招生计划3196人,现有在校生5600余人,教职员工402人。

  “职校的任务就是更好地促进学生就业,作为校长,这既是我的义务,也是责任。”为此,江村积极创新订单培养模式,与昌都市文化局、市扶贫办、市民政局等单位合作,订单式培养专业对口技能人才900余人;与北京、上海、重庆、昌都市4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多平台、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主动联系企业到校开展就业推荐、就业招聘会,并通过开设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课改变学生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

  无数个早晨,江村总是冒着严寒、迎着曙光第一个走进尚未完全苏醒的校园;无数个夜晚,他总是伴着灯火,带着欣慰和倦意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江村说,学校是他心中的绿洲。

  “下一步,学校将一如既往坚持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推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更好地服务昌都社会经济发展。” 江村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