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09 14:56: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20年3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加强劳动教育,关系到亿万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关系到国民综合素质的提升,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劳动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

  蚌埠学院积极贯彻关于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做好劳动教育的顶层设计,制定《蚌埠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本校实际,对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突破与创新进行了探索,多措并举,打造学校的劳动教育特色,努力造就新时代大学生成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者。

  强化师生对创新劳动教育的必要性认识

  1.劳动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需要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将有助于促进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意义深远。

  2.劳动教育是促进大学生能力全面培养和提升的重要环节

  劳动作为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生命活动”,集合凝聚了丰富的知识要素。在劳动中,就解决某个问题、突破某个环节寻找策略,需要与他人互助协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这不仅可以锻炼专注力、创造力和行动力,而且可以增强大局观念、合作意识,还能够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对于大学生来说,劳动教育、劳动类课程是其进行社会化训练、实现社会化的重要环节。劳动可以打通学校与社会的隔离,增加大学生与社会的互动,帮助大学生形成对社会的认知,促进大学生能力的全面培养和提升。

  3.劳动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健康健全人格培育和塑造的重要途径

  体力劳动能够不断拓展人的心智疆域,使人的心智人格得到充分锤炼,从而不断丰富和完整。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舍昼夜建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等,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倾力付出,共同支撑起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伟大战役的决定性胜利。在他们身上,辉映着感天动地的人格光华。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学生身边也不断涌现出感人至深的事迹和个人,从学校领导、辅导员老师,到门卫保安和宿管阿姨。从抱怨到理解,从理解到接受,从接受到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一幕幕现实、现场版的劳动教育场景,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劳动的价值与感染力。我们由衷地相信,加强劳动教育,引导鼓励大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让劳动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最终必将会培育出健康健全的人格之树。

  创新劳动教育新模式

  当前学校在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构建多元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德育工作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学校既强化显性劳动教育,传授与大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劳动科学知识,又深化隐性劳动教育,深入开掘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中的劳育资源,积极构建多元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首先,把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门开设“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通识必修课程,分为“劳动教育理论”“日常生活劳动实践”“生产劳动实践(学年劳动周)”“服务性劳动实践”4个模块,每个模块0.5学分,共计2学分。通过“劳动教育理论”模块向大学生系统讲授劳动法律、劳动关系、劳动经济、劳动社会保障、劳动安全、职业卫生等劳动科学基础知识;鼓励二级学院探索通过“日常生活劳动实践”“生产劳动实践(学年劳动周)”“服务性劳动实践”3个模块对学生分别组织开展日常生活劳动、专业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实践训练,通过学业导师、学团组织、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劳动主题等方式践行劳动教育。

  其次,鼓励教师把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积极统筹优化与劳动教育密切相关的公共基础课程,如通过大学生成长与发展导师、学业导师、社团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和劳动观;将劳动教育与专业理论课程教学相结合,实施“课程劳育”,在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中渗透与劳动思想养成、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内容;将劳动教育实践环节融入专业实践教育,开展劳动教育特色实践课程建设,凝练和彰显教学单位劳动教育的专业特色。

  再其次,把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将劳动价值观、劳动精神、劳动知识与技能、创造性劳动等教育要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例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阐述劳动内涵,阐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帮助学生树立唯物史观,唤醒青年学生对劳动的担当意识,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劳动观。

  此外,学校还通过外国语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建设,以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英语”为窗口开展劳动教育理念宣传,鼓励学生以视频短片或采访的方式用英语表达劳动过程的感受,在“课程学习中”“劳动实践后”感知劳动教育,增加对他人、家庭和社会的理解与感恩,实现多主体育人。

  2.建立多维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根据自身特色、专业性质和培养目标,建立符合新时代劳动教育特征的多维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一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劳动教育教师评价体系。积极制定全员参与、全程聚力的校内劳动教育框架,强化教师的劳动教育意识,要求教师自觉强化对学生劳动实践和劳动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教育,将教师多元化指导劳动教育融入课程体系,作为教师常规考核和教学评奖评优的依据之一,成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之一。另一方面,重塑学生评价目标,体现劳动教育的价值和实质化,向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倾斜。鼓励二级学院对学生的劳动教育评价从原有的教师单一评分主体转变为教师、社团、社区、企业、家庭、学生参与的多元评价主体,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建立劳动教育的量化考核标准,实施多元多维评价和过程性评价(避免学生急功近利搞突击劳动成绩),纳入学科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衡量大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树立和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价值观。

  3.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劳动实践教育教学新方式

  劳动具有天然的实践属性,劳动教育重在行动,积极培养大学生的主动性、创新性、协调性、适应性,使劳动教育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可以建立校内劳动教育共享平台。积极整合重组校内劳动教育资源,建立劳动文化育人基地,打造校园劳动文化空间,以大学生为主体设计劳动育人文化产品,传播劳动文化,弘扬劳动精神;建立服务型劳动教育基地,利用高校举办的规模性会议、国际交流活动、志愿者活动等机会开展职业礼仪、会议会展策划、困难帮扶等劳动实践;建立劳动技能培养基地,在实验、实训环节开展劳动教育,创设丰富的劳动教育情境。另一方面,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校企合作的实习、实践基地,开展职业劳动体验和劳动实践锻炼,推动劳动教育主动服务产教融合,为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培养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热爱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同时建立“引企入教”的联动机制,支持企业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参与学校专业发展规划、课程设计、实验实训等环节,促进劳动教育与社会生产相结合。从而培养大学生沟通协调、探索创新创造、脑体结合、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劳动能力,使学生形成现代劳动观。

  4.建设劳动育人的校园文化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用正确的劳动理论与方法“武装”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网络环境;邀请中国好人、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非遗传承人等到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向大学生解读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使大学生认识到踏实劳动对于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开展参与式劳动制作、专题展览等,让劳动文化可体验感知,以形象、生动、感人、鲜活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创作“校园大师剧”、组织“最美奋斗者宣讲团”、开发“体验式劳动文化项目”等,在各类媒体融合平台、宣传橱窗等传播阵地,宣传校园内“家庭劳模”“校园劳模”“国家劳模”等的典型事迹,让学生理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的内涵,让劳动精神“活起来”,以更富有感染力的方式走进大学生内心,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领会劳动与劳动精神内涵。

  5.构建高质量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新时代创新劳动教育,探索多渠道建设一支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定力、带干劲闯劲钻劲的高水平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一方面,要着力培养一支精干的专职劳动教育教师队伍。遵循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组织力量研制劳动教育师资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引导培训工作规范化、分层次、划类别、有实效地进行。同时组织经常性的教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劳动教育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着力打造一支劳动教育复合型师资队伍。劳动教育可以与高校专业课和思政课等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课程有机结合,充分拓展劳育对其他教育的促进作用。因此,学校在培养劳动教育复合型教师上狠下功夫,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基层实践、挂职锻炼,使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将劳动的精髓融入各类人才培养方案,潜移默化地强化劳动教育对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影响,营造各类课程都讲劳动教育的浓厚氛围。除此之外,还引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智慧教学等手段,以社会实践、实习实训、暑期小学期等方式积极探索创新科技劳动教育的方式方法,让学生在接受劳动教育中感受成就感和趣味性。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增加教育教学实效性。

  劳动教育是内涵式教育,目标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使其走上社会后能够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创新劳动教育体系,培育大学生的劳动素养,是新时代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高校理应认识到劳动教育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不断创新劳动教育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为进一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支撑。正如马克思所言,真正的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而“劳动教育”就是新时代我们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最有力的实践。蚌埠学院在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版图上已经绘出了主体的发展线路,取得了一些突破和创新,为更深入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