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深化课程改革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7 10:48: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打造区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能够以地方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带动区域内的基础教育,从而以教育带动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依托于教师教育的协同机制,而其中更重要的是如何扩大高校教师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范围,从而以高校教师教育机制推进区域内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区域内教育课程改革创新和教育创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积极开展关于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研究和实践,并且依托课程和课题研究(“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题资助”课题编号JDKT201915),实现教师教育的创新,从而为区域城乡教育一体化提供动力。

  开展课程改革打造教师培养的教育特色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围绕着“0—12岁儿童成长”打造办学特色,这不仅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建立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的体现,也是确保学校建立人才特色培养和发展的核心优势,从而保证在人才输送上能够体现地方城乡教育的教师人才需求,也进一步落实了高校学生的就业,实现教师人才从培养到实践的连贯性。需要明确的是,在区域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战略下,高校教师人才的培养应当在专业教育和应用上符合地方城乡教育的发展特性和人才需求。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0—12岁儿童成长”所需要的教师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实际上是以城乡教育的学科应用需求作为自身的办学特色,这种具有明确应用导向的教师人才培养机制,既满足了城乡教育的人才缺口,同时也实现了高校学科实践的社会应用性,从而保障了城乡教育在学科教育上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乡教育的不平衡,这为乡村儿童的教育平等权利提供了重要支持。

  对于区域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而言,高校在教师人才培养和人才供给上既要体现教师需求的特色性,同时也要实现教育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以教师人才的输送推动城乡教育资源的自由流动和优化,使更多的乡村学生能够获得与城市学生一样的教育资源,更明显的做法就是实现城乡教育在教师资源上共享的一致性和平等性,从而以教师人才引导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

  构建教师教育的“四维联动”,推进教师教育走向实践

  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建立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也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教师教育走向实践。成渝地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的建立,推进了教师教育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以协同教师培训项目实现区域内教育脱贫,从而推动教师教育的有效社会实践。实践教学一直是教师教育改革的重点,同时也是教师教育的归宿。为此,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以小学教育专业为依托,积极探索全程性、开放性、研创性、协同性“四维联动”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从而有效保证了教师教育的实践教学效能。全程性指的是健全校内教师教育的实训课程,同时创新校外实践教学体系。开放性则是创设教师教育多元实践平台,建立“GSP”素质拓展平台以及特色工作室中心。研创性是为了推动教师教育的学术实践创新,推动教师教育的学术研究、行业研发和创新创业。协同性是为了构建教师教育合作育人机制,在教师发展协同基础上,实现教育实践下的课程教学协同、资源研发协同和质量监控协同。“四维联动”既解决了教师教育实践教学的效果,同时也很好地凸显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育人特色,从而确保教师人才的发展质量,这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教师人才。

  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需要确保在教师教育环节上实现教师发展的协同,从而保证教师队伍的发展质量,同时也需要将教师教育同教育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以教育实践作为教师教育的最终目的,以教育实践效果作为教师发展的最终评判标准,从而落实好教师教育的社会适应力,确保教师能够很好地胜任城乡学校的教学要求。地方政府部门和高校应当将城乡教育一体化下的各个学校的教学要求和教师人才需求作为教师教育的重要引导机制,以实际教学要求作为教师教育和教育实践的方向,这样能够进一步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下教师教育的统筹规划,同时也能够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进一步弥补乡村教育的短板,在教育实践环节真正落实好城乡一体化建设。

  创新教师教育的课程教学,引导学生的线上课程实践

  城乡教育一体化需要师范学生充分明确乡村教育的重要性,这不仅能够引导学生建立明确的专业发展目标和职业发展规划,同时也能为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投身于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和社会价值。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展互联网云端教育,将师范学生的培养引入到互联网的情境教学当中,引导学生通过情境模拟和三维立体场景真实地感受乡村生活和基层学校的教育现状,从而增强学生开展乡村教育实践的积极性。通过云端教学,学生能够去感知虚拟乡村场景、欣赏乡村生活之美,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审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作为教师人才的综合素养。云端教学能够引导学生在互联网虚拟场景下感受鲜活的教育思想,并且随着场景体验的深入,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乡村教育的特色以及乡村教育的方法,这能够引导学生开展具有人文色彩的教育实践。要真正实现教师教育惠及乡村教育,高校在教师人才培养上要引导学生开展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从而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和人生理想。在师范学生的就业指导中,高校和地方政府部门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投身乡村教育并不意味着牺牲,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也逐步提高,地方政府部门和高校应当建立相关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乡村教育的建设当中,为城乡教育一体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校对于学生人才的培养机制,应当进一步扩大至乡村教育的学生发展当中,例如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展云端教学,地方政府部门和高校可以向乡村学校资助相关的互联网硬件设备,以互联网远程教学的形式开展线上学习、线上指导,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开展系统性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要将乡村教师的继续教育纳入到高校教师教育的框架当中,以互联网教学作为纽带,引导乡村教师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从而确保乡村教师教育实践的科学性,不断促进乡村教育水平向城市教育看齐。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吴朝霞 马之成)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