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门巴族的“护梦人”——格桑德吉

发布时间:2020-12-18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格桑德吉,女,门巴族,1978年5月生,现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为了让雅鲁藏布江边、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门巴族孩子有学上,格桑德吉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在拉萨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到墨脱县帮辛乡小学任教,成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2013年9月,她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2014年2月,她被评为“2013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是这样写的:“不想让乡亲的梦,跌落于山崖。门巴的女儿执意要回到家乡,坚守在雪山、河流之间。她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

  格桑德吉出生在墨脱,小时候的求学经历使她刻骨铭心。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学校只有两个民办老师,十来个学生,因教材不全,学过的课本学了一遍又一遍。那时校舍也差,老师和学生要一起拔草盖屋顶,否则屋顶漏雨就没法上课。上小学三年级时,要到离家千里之外的林芝市,从墨脱到林芝要翻越3座雪山,最低海拔800米,最高则达6000米,沿途还要越过冰川,有时还会遇到泥石流。艰难的求学经历,使格桑德吉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发愤图强,考上了湖南岳阳一中的西藏班,后来经过不懈努力,又考取了河北师范大学民族学院,成为家乡的第一个大学生。

  2001年,大学毕业的格桑德吉尽管可以留在拉萨,选择更舒适的环境,从事更好的工作,然而,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乡执教。对此,许多人不理解:好不容易出来了,为什么还要回去?大山里的苦还没吃够吗?格桑德吉却说:“正因为我吃过那些苦,才更加感同身受。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同样,山里孩子们也有走出去的机会。再说,那里太需要老师了,如果连我都不愿回去,还能指望别人去吗?”

  执意要回家乡的格桑德吉在帮辛乡当起了一名小学教师。这个地方是墨脱县最偏远的乡镇,即使到最近的公路,跋山涉水也要走上一天,且全年只有6月到9月可以通行,其他时间则被积雪覆盖。每年暑假,格桑德吉和同事都要做一件重要的事:到邻近墨脱的波密县为学校采购一年的生活学习用品。要先徒步一天走到公路边上,再设法搭上去波密的货车。粮食、食油、罐头、鸡蛋、蜡烛、铅笔、本子等东西要买全,因为一年只有一次采购机会。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每次放假把孩子们平安送到家。学校有百十个孩子,分散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两岸大山的褶皱里,大的不到14岁,小的年仅7岁,把他们安全交到父母手上,是重中之重。山里都是羊肠小道,山道乱石横卧,崎岖险峻,一边是峭壁,另一边是悬崖,还要时时躲避不期而遇的塌方和泥石流。迎面与马队狭路相逢也是令她格外担心的事,要给马队让路,否则路太窄,马一失蹄,就可能掉落悬崖。每次遇到这样的险况,格桑德吉总是吩咐孩子们先退到安全地带,紧贴崖壁,待马队走过之后,再继续前行。护送岗玉村的孩子回家,则要滑一根200米长的溜索,下面是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溜索距离江面足有30米高,一旦掉下去,瞬间就没影了。她虽说是土生土长的门巴族,但从小就在外地求学,而且患有严重的恐高症,溜铁索确实不容易。为了不让孩子们因此胆怯,她一咬牙,一闭眼,大叫一声,“嗖”地一下,也就滑过去了。

  直到2013年墨脱全县公路贯通,格桑德吉用这种方式陪伴了孩子们12年。在常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道路上频繁往返,过冰河,溜铁索,走悬崖峭壁,把学生平安护送到父母身边。据统计,12年间,这样的护送她做了66次。在格桑德吉老师十二年如一日的努力下,门巴族孩子从最初失学率30%,变成到这个时候入学率95%。12年来,她教的孩子有6名考上大学、20多名考上大专、中专。当地的乡亲们赞许地称她为门巴族的“护梦人”。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