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曲水县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28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曲水县南木乡江村全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回望“十三五”,曲水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推动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切实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障碍,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一个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治理有效的新农村逐步建成,农业成为有奔头的朝阳产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幸福感满满。

  产业兴旺致富忙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十三五”以来,曲水县对乡村振兴工作展开深入研究,以南木乡江村为试点,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统筹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自2005年起,曲水县江村便开始着力打造“蔬菜村”,到2019年,全村蔬菜大棚规模已由最初的500亩增长到1700余亩,蔬菜品种达40余种,年产蔬菜达2000万斤,预计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作为试点的江村,它的发展更是关系着曲水县以后的发展,我们引进曲水净植茂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建成果蔬交易市场、成立蔬菜协会,并发展蔬菜生产、净菜加工、保鲜冷藏、配送销售等蔬菜延伸产业,带动群众全产业链参与蔬菜产业发展。”曲水县副县长侯静华说。

  从江村出发,沿着318国道前行,穿过才纳大桥,再前行一段距离,高速路旁,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就在不远处。近年来,曲水县立足现代农业县实际,围绕打造净土健康产业升级版,分期分批打造才纳园区,一期A、B园区已建设完成,二期园区正在加快打造。

  侯静华说:“为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曲水县将净土健康产业园与小城镇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起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为推进结构转型升级,目前曲水县已完成现代农业试验观光区、特色产品展销区、高标准智能温室、科技实验楼等建设项目,成为全区第一个集中引进新品种试种推广的先行区。

  新型农民有作为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近些年,曲水县着眼于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培育造就了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新型农民队伍。

  江村第一书记巴桑次仁介绍说:“为了让农牧民有技傍身,依托蔬菜基地产业优势,我们对村民进行了相关培训。此外,南木村羌嘎宾顿手工编织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对村里的群众进行不定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民族手工业技能等。”

  来自江村的尼玛今年在茂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了70余亩地种植果蔬药材,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后,熟练掌握了果蔬药材的种植技术。

  “当时我和老公投资了7万元,到现在已经卖出去了十几万元的果蔬药材。”育苗棚内,绿色的牛蒡生机勃勃,给尼玛带来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

  截至目前,曲水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与传统农民相比,新型职业农民思想开放、受教育程度较高,他们能将所学的知识与专业技术主动应用于农业生产。才纳园区的阿乃便是新型职业农民代表,他告诉记者,自己跟岗实训了一年便掌握了种植技术,如今负责园区70亩地的种植工作。

  “虽然已经掌握了全套的种植流程,但只要有培训机会我还是会积极参加。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我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阿乃说。

  2019年,曲水净土健康产业产值达45亿元,直接培训农牧民群众120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帮助农牧民群众年均增收1.5万元。

  生态宜居换新貌

  走进江村,入眼可见一排排整齐的楼房,道路干净整洁。在冬日暖阳照耀下,整个村子宛如一幅美丽画卷。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曲水县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加快推进,城乡协同发展的美好画卷缓缓铺展。农村生态环境的好坏决定农牧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十三五”期间,江村坚持以硬件建设为基础,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据巴桑次仁介绍,从2019年8月起,江村开始进行“厕所革命”,到2020年8月,旱厕全部改造完毕。此外,江村还修建了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生活污水130吨左右。

  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村里还修建了两个广场,分别用于青少年运动和老年健身。闲暇时间,巴桑次仁会和村民打打篮球,观看老年人跳健身操,生活别提多惬意。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侯静华说:“曲水县将在‘美丽江村’建设经验基础上,逐步实施好聂当乡热堆村、曲水镇茶巴朗村、茶巴拉乡茶巴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曲水县将实现更多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八有、八到村、十有、十到户’,全面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设施大体相当,并且以组织振兴为统领,统筹有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逐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产业兴、环境美、农民富,一幅秀美的曲水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逐渐铺开。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