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这一年,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生机依旧

发布时间:2021-01-13 23: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精准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守住了不发生交叉感染、本地扩散的底线。


图为复工复产后的工程施工现场 摄影:赵耀

  在这极不寻常的一年中,拉萨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合格答卷,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

  经济平稳运行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拉萨市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大力推进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落实抗疫特别国债13.08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23.4亿元,减免各类租金1.8亿余元。

  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就业大局稳定

  实施本地实用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强化特殊政策扶持,完成农牧民培训1.55万人,转移就业8.2万人,实现增收8.44亿元。

  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7%。


图为2020年西藏拉萨人才招聘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保供稳市保障居民生活

  落实“菜篮子”、“粮食安全”市长负责制,加强肉禽蛋奶和粮油、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监测,及时调运补充,保持市场供应充足。

  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0万亩,蔬菜产量27.5万吨,鲜肉产量4.6万吨。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2.1%。

  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民等各项措施,新增减税降费18.9亿余元,增加市场主体1.8万户。

  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万达、红星美凯龙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积极发展“夜间经济”,规范地摊点设置,投放3000万元消费券,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2家。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回头看”,持续做好后续帮扶。

  压茬推进乡村振兴,完成“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首批试点。

  新建各级学校10所,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8240个。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2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赵耀)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