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中国宝“藏”|中国集中派出教育医疗人才赴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15 15:50:00来源: 新华社


图片由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拍摄,海报由新华社记者张宸、旦增努布制作

  由于身处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落后于中国其他地区。多年来,中国中央政府持续组织各种人力物力分行业对西藏进行支援,切实帮助西藏现代化建设走上快车道。

  2015年以来,“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工作陆续展开。“组团式”一改过去短期帮扶、分散式援助模式,通过集中派出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开展全方位帮扶,不断补齐西藏医疗、教育短板。截至目前,先后有841名医疗人才和1676名优秀教师进藏,助力高原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2016年,“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拉开序幕。援藏教师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理科和实验教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带动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2020年高考,全市文理科第一名都出自我们学校,学校重点本科上线率达15%,18个教学班中专科上线率100%的班级就有7个。”安徽省“组团式”教育援藏队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李敏说。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援藏教师们的付出。“援藏老师教学注重深入浅出地引导、启发,让我们能够举一反三地解答题目,增强了对学习的兴趣。”这个学校的毕业生伟色曲珍说,在援藏教师帮助下,自己各科成绩提升很快,最终考上了名牌大学。

  2020年,西藏高考数学学科成绩较2017年提高34%,各学科总成绩总体提高16%;同年,考入内地西藏初中班的人数增加62%,较2019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

  2015年开始的“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同样成绩斐然。


图片由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拍摄,海报由新华社记者张宸、旦增努布制作

  数据显示,内地医院通过“以院包科”形式,“打包移植”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1061项,共同攻关技术难题1305个,填补刷新区域内医疗技术空白1541项。

  36岁的落松群培是拉萨市人民医院的一名骨科大夫,几年来,他已拜了多位援藏医生为“师”。2020年,他的最新一位“师父”——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杨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指导带领包括落松群培在内的西藏本地医生完成了数十例手术,并填补了西藏小儿骨科专业诊疗的空白。

  “跟着北京的援藏医生,能学到很多东西。”落松群培说,自己的第一任“师父”叫龚晓峰,“他教会我进行骨科微创手术,在临床上很实用。现在,我已经很熟练了”。

  至今,通过这种方式,共帮带西藏721个医疗团队、2031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医疗骨干约4000名;192名受援医院的医生能独立开展1至2种新手术,约400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大多数“中病”不出市(地)就能治疗。

  “援藏专家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填补了西藏教育、医疗的许多空白,并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本地教育、医疗人才。”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万代玺说,他们,给西藏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变化。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