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凝心聚魂 筑牢思想之基

发布时间:2021-02-09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毛主席让我们翻身农奴得解放、习主席让我们致富奔小康”浪卡子县农牧民群众竖起大拇指,讲述党的恩情;洛扎县拉康镇民久玛、色乡公漳浦、边巴乡桑布拉搬迁群众坚持常态化守边巡逻,自发用石头垒砌党徽和国旗,表达爱党爱国之情;桑日县许木村实现从“等靠要”到“劳动光荣”、从“脏乱差”到“干净美丽”等转变;扎囊县德吉新村、措美县卓德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文明新风在全村成为习惯、融入日常生活;扎囊县申藏村全村推行戒烟戒酒行动,常年在家的21名烟民全部成功戒烟,成为讲文明爱生活的践行者……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高度重视,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用更大心思、下更大功夫、花更大力气,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走心,为推进山南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了磅礴力量。

  截至目前,山南市共开展宣讲25.1万场次,受众达859.2万人次;共开展实践活动46173场次,覆盖群众354.3万人次;订立规章制度8809条、废止不符合新形势要求的规章制度693条、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0819条;全市宣讲覆盖率达到99.9%,知晓率达到98.5%。

  山南市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四讲四爱”就开展到哪里,各县(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宣讲、一线督导,为各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带动了全市1569支宣讲组4646名宣讲员深入一线、广泛宣讲。

  同时,山南市集中培训骨干宣讲员962名,“四讲四爱”培训3943场次,受众达15.0765万人次。制作《山南市“四讲四爱”宣讲辅导手册》等17种藏汉双语版宣讲资料12.3万本,发放到每一名农牧民骨干宣讲员手中,为宣讲工作提供了参考。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因人施教、精准施策,涌现出“红色三支队伍”“民嘴讲堂”“女子宣讲团”等各具特色的宣讲队伍,分层分类开展宣讲。针对在家农牧民群众,通过组织召开党小组学习会议、座谈交流会、举办农牧民“夜校”、入户宣讲、广播宣讲、田间地头宣讲、文艺巡回宣讲等形式,把宣讲送到群众的心坎里。针对接受能力较差的受众,采取“上门宣讲、入户宣讲”工作法,以拉家常的形式,向群众详细解读“四讲四爱”和党的惠民政策。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外大学生,探索实施“九个一”工作法,采取微信群宣讲、电话宣讲、短信宣讲、线上答题等,确保同步开展活动。

  山南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根据受众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让群众成为活动的策划者和实践者。创新开展“唱响忠诚核心最强音”“学楷模、讲奉献、守边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四年来,创新开展实践活动6875场次,受众达156.7万人次。

  同时,依托雅砻文化的深厚底蕴,策划拍摄纪录片《克松人家》,创作歌曲《玉麦是家乡》等2630余个文艺作品,拍摄微视频《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等深受群众欢迎、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受到熏陶的文艺作品。

  山南市以各个节点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四讲四爱”和宪法、劳动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感党恩、报党恩,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山南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统筹调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同向发力,营造浓厚活动氛围,使“四讲四爱”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山南市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全市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绩,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山南市“百千万”工作法助推“四讲四爱”新成效》等多篇宣传报道被央广网、人民网、中国西藏新闻网等媒体刊发报道。四年来,各级各类媒体刊播刊发“四讲四爱”相关新闻报道1.6万余条。

  通过在边境一线大力开展“五星红旗映满山”活动,在边境一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山南市共制作“四讲四爱”宣传标语8.5万个(条),其中,大型广告牌宣传标语8034个(条),粉刷永久性宣传标语4125个(条);共发放“四讲四爱”宣传资料105.5万份(册)。

  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向“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学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卓嘎、央宗、慕育军、古桑旦增、拉珍等1276个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典型。

  隆子县阿旺西若一家在措嘎湖边像卓嘎、央宗一样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无怨无悔守护祖国边陲;“四讲四爱”宣讲员旺久多吉不顾个人安危用身体敲碎冰面,勇救落水儿童;曲松镇贡麦村土登嘉措、洛扎县洛扎镇贡祖社区格桑平措等贫困户脱贫后,主动请缨成为“四讲四爱”宣讲员,向村民们讲述党恩的温暖、核心的伟大,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村民一定要勤劳脱贫,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更重要的是,山南市把“查短补弱大讨论”作为巩固提升活动成果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方式方法,组织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开展“查短补弱大讨论”3501场次,受众达18.5万人次,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提升。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