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武汉藏族学生用青春热舞欢度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2021-02-20 09:06:00来源: 新华社

   12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武汉西藏中学操场上,学生们变换着各种舞姿欢庆藏历新年。


武汉西藏中学学生欢庆藏历新年(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位于武汉东湖之畔的西藏中学是湖北省唯一的内地西藏中学,现有初中、高中年级学生762名,其中藏族学生约700名,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学校所有学生全部留校过年。

   校园内,穿着藏族服饰的学生随处可见。学生宿舍内,玻璃上贴着“福”纸窗花,彩带、气球、小灯笼点缀其间。

   “自从2019年到武汉读书以来,这是我第二个没能与家人团聚的藏历新年。”19岁的阿旺旦增是这次学校藏历新年晚会的主持人。他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又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一点都不孤单。“这两天和大家一起包了‘古突’,还跳了锅庄舞、微信抢红包,玩得很开心。”阿旺旦增说。


武汉西藏中学学生在操场上表演节目(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年期间,学校组织了寝室文化节,我用父母寄来的藏式装饰好好地将寝室‘打扮’了一番。2020年武汉遭遇疫情,当时的藏历新年活动也随之取消。现在武汉已恢复了正常生活,我们都非常珍惜今年的新年。”阿旺旦增把活动的现场拍成小视频,分享给远在拉萨的父母。

   跳完锅庄舞,老家在西藏昌都市的云邓旺姆连忙给父母视频聊天,分享学校的快乐生活。她告诉记者:“从初中开始,我一直在外地上学。虽然长时间离开家乡,但学校都会组织丰富的活动,让我体会到关怀和温暖。”


武汉西藏中学学生在操场上跳舞(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藏历新年的活动进入下半场,街舞串烧、民族风舞蹈等节目在操场主席台前上演。一群高一学生排成两列,准备上场。

   “我们这一队都来自西藏山南,我们叫‘山南’组合。”15岁的永珍拉姆还没上场便跳着预热起来,她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为了今晚的街舞串烧,我们12个同学准备了一个多月哩。”

   “全校762名学生涵盖藏族、汉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门巴族、珞巴族。今晚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舞台,大家都可以展示民族的文化和艺术。”西藏中学校长黄宝源说。


武汉西藏中学学生观看同学表演节目(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2日,校长黄宝源带领老师,逐个走访寝室,为学生送去祝福。他说,今年新春期间,学校在保证学生吃好住好的基础上,安排了晚会、篮球比赛、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积极营造喜庆祥和的校园氛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坚守乡村教育十三载 群宗:爱是最好的教育

    “80后”女教师群宗是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小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1月20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公布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获奖名单,群宗榜上有名。[详细]
  • “过年好,扎西德勒!”

    “寒假里都干些什么?”“上课”“锻炼”“排节目”“补英语”……面对记者的问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西藏班60名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但学生们都表示“很开心”“蛮充实”。 [详细]
  • 大学里的“就地过年”

    1baf1b63-a5b3-42de-9d2f-befa7ab5bfe2_jpg.jpg
    春节临近,北京交通大学多个部门积极为留校师生服务,餐饮、安保、供电、医疗等工作人员共700余人坚守岗位,让师生在校园里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详细]
  • 山崖上的足球场 西藏墨脱的“新年礼物”

    捕获.PNG
    “未来,公共体育场馆区域将是县城一处新的城市活动中心,甚至可以将林芝市乃至自治区级的比赛引入墨脱,打造藏东南的体育产业和高原康养中心。”墨脱县县长魏长旗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