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学:牢记殷殷嘱托 培养合格人才

发布时间:2021-02-23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回忆起一年前在北京首钢医院实习时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回信时,旦真旺堆至今依然十分激动和开心。遵照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从西藏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旦真旺堆选择到基层工作,现在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卫生院为基层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旦真旺堆来自一个偏远山村家庭,在党和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下,上学期间,他享受“三包”政策,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宽敞明亮的校园里接受现代教育。正是因为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更多的“旦真旺堆”有机会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成为建设新西藏的新生力量。

  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部区合建”综合性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数十年来,西藏大学始终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为西藏发展培养各行各业所需高素质人才,让他们在广袤的雪域大地努力奋斗、建功立业。

  2018年2月,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通过这一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14所高校建设。作为西藏自治区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西藏大学入选。2019年10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藏大学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引人用人环境、打造高水平临床医学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教育部、地方政府、合建高校、对口合作高校四方联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人、财、物、力、智源源汇聚,西藏大学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西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有关要求,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主动作为,既形成了部区合建总体方案,又切实推进协议落实落地,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作为西藏大学对口支援及合作建设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以现场交流、专题会议、在线视频等方式定期召开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探索实行对口合作高校包干学院及相关学科机制,配套设置教学、科研、人才院长等援藏职务,并采取援藏干部和学科带头人带着团队、项目进行支援的新模式,凝聚合力推动西藏大学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示范带动地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在各方合力之下,西藏大学加大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优势产业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学科建设服务生态环保产业、藏医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能力。学校制定了《优势学科对接西藏自治区主导产业建设方案》,规划19个项目对接自治区七大主导产业发展,资助“高原地区市政污水提标排放及污泥减量化技术”等6个项目,市政污水提标改造项目正在联合拉萨市污水处理厂开展每天5吨的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1.03亿元。

  同时,西藏大学还组织专家学者面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的重大战略,编写出版《西藏2050:和谐、绿色、开放、现代化的世界第三极》《20世纪西藏美术史》《拉萨农牧区民生发展调研报告》等研究成果,完成《藏汉英社会科学大词典》编撰等跨学科研究工作。

  西藏大学高原医学学科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那曲市、阿里地区等海拔5000米的农牧区,积极开展“精准医疗扶贫、送医送药送健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以仁心仁术服务基层群众,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助力健康西藏建设。

  谢煜婧,也是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本科班的一名学生。2020年2月,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17名学生代表,她深感荣幸,备受鼓舞。

  谢煜婧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实习学生回信的时光,转眼已过去一年,我们全体同学也不负使命、相继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谢煜婧选择留在了西藏工作。她说,我们承担着即特殊也不特殊的使命,因此我严格要求自己,尽早适应工作环境,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在领导的带领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厚爱,坚守自己的岗位,为西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群众健康护航。”谢煜婧说。

  (西藏大学宣传部供稿)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