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考研初试成绩即将公布 这些事儿得注意

发布时间:2021-02-26 09:24: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根据部分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信息,各地2021年考研成绩2月中旬陆续公布,西藏预计2月26日后公布查分时间。对于广大考生来说,面对越来越近的初试成绩查分日,初试成绩公布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首先,查分前考生应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和各大高校研究生院官方公布的成绩查询平台查询自己的初试成绩。其次,考生要关注院校及国家分数线,读懂这些分数线不仅关乎考生是否能够进入复试,还关系到是否具备调剂资格。

  一般来说,考研初试分数线分为自划线、国家线和院校分数线。自划线即自主划线,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单位可自主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目前,全国只有34所高校有权自主划线,且自划线高校的复试工作先于其他高校进行。报考34所自主划线高校的研考生,在查询到初试成绩后,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公布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和复试基本要求。国家线是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教育部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教育水平等,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两类,分别为一区和二区,教育部按照区制定并公布参加全国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初试成绩公布后,考生若发现与目标院校失之交臂,可以关注自己的初试总成绩及单科成绩是否达到国家线要求,并及时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上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情况,参与网上调剂工作。院校分数线是由于各个院校报考和招生人数不同,一般院校划定的分数线。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由于报考人数的不同,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分数线也会不同,考生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便及时、准确了解各招生单位的复试办法和要求。

  最后,初试成绩公布后,考生还需调整心态积极备战,可根据往年分数线预估是否能进入复试。对于进入复试把握较大的研考生,要尽快调整备考态度,投入复试的准备;对于进入复试没有十足把握的研考生,在准备复试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调剂机会,以免错失机会。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