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农牧民旦巴:技能敲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1-03-08 11:25:00来源: 西藏日报

  旦巴,索县江达乡脱贫致富带头人。过去因缺乏技能,致富门路受限,2015年旦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旦巴买了一辆装载机,在家附近的建筑工地上工作,他还在村里开了一家藏餐馆。2018年,旦巴一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多亏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旦巴向记者介绍,2017年,他的第三个孩子出生,家庭压力更大了。旦巴夫妇一年到头辛苦操持,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让旦巴一家能完全拔掉“穷根”,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推荐旦巴到拉萨接受装载机驾驶技能培训。培训回来后,旦巴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一辆二手装载机,在乡扶贫公司砖厂开装载机。对工作渐渐熟悉后,旦巴还介绍其他贫困户到工地上务工,解决了3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因体会到靠双手致富的成就感,旦巴不断探索其他致富途径。因他的妻子旦增会烹饪,旦巴和妻子商量后在村里开了一家藏餐馆。

  干一行、爱一行。夫妻两人将藏餐馆经营得红红火火,藏餐馆每天的盈利在1000元左右,旦巴不禁感叹:“一技在手,吃穿不愁,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