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扶贫苗圃 起航一个藏族小伙的“绿色梦”

发布时间:2021-03-10 09:52: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距离山南市隆子县城70公里外的斗玉珞巴民族乡,是隆子县6个边境乡之一。90后小伙子次仁多布杰,用3年时间,在这里建了一座扶贫苗圃,实现了创业梦。

  2016年,24岁的次仁多布杰参加了一次创业培训,想找个创业项目。在此之前,他经营着一家杂货店。“每天要骑摩托车,到很远的地方进货送货,刮风下雨都不敢停下,很辛苦,收入也不稳定。”次仁多布杰说。

  萌生创业想法后,毅然关掉杂货店。“在培训课上,老师提到苗圃,我一下就找到了方向。”但没有技术,想建苗圃是天方夜谭。2017年,他用开杂货店积攒的钱自费去甘肃学习。

  学成归来,信心十足,身边人却投来怀疑的目光,但他顾不上这些,一头扎进了土地。“这些年,隆子县防风固沙用的都是江孜沙棘。事实证明,这种乡土树抗寒、抗旱、耐碱,适宜在西藏大部分地区种植,所以,我选择了培育沙棘苗,同时兼有一些花椒树、樟子松等。”次仁多布杰介绍。


前往斗玉珞巴民族乡的路。李海霞 摄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8年投入3万多元,全部打了水漂。“当时种的沙棘树没有一棵活下来。”次仁多布杰说,“地域、气候、土质不一样,对种植要求也不一样。所以,我又到内地去学习如何改良土壤等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沙棘树终于种活了,苗圃建起来了,次仁多布杰开始承接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绿化工程苗木培育、森林抚育和绿地管养等项目。如今,苗圃规模在不断扩大,种苗培育技术也更加成熟了。“他是斗玉珞巴民族乡第一个在室外用种子成功培育沙棘树的人,很多人都来找他取经。”隆子县林草局局长扎西桑布介绍。

  在苗圃培育沙棘树不难,如何在更艰苦的地方种活才是挑战。在西藏,很多地方植树造林时最大的困难是水源问题,为此,他又开始埋头钻研。“将树的主根放进装有水的瓶子,然后再将瓶子埋进地里,在保证根部吸水的同时,还能防止水分过快蒸发。”采访时,他也乐得分享这个技术。


次仁多布杰(左)检查苗圃。李海霞 摄

  最近,试验结果出来了,他笑着说:“效果还不错,今年我准备再多试种一些看看,如果成功,可以推广开来。”比起做生意,他更喜欢踏踏实实待在地里种树。

  创业不忘家乡人,他主动带动家乡百姓脱贫增收。他的故事很快传开了,当地政府和林草部门非常关注。为更好地带动和拓宽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渠道,先后帮其扩大规模,增加就业岗位。2020年,苗圃出资吸纳28名贫困户,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年底,苗圃还拿出10%的利润分红,切实提高了百姓收入。

  次仁多布杰的办公室里贴着一张标语:梦想从这里起航。

  “你的梦想是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他不太好意思地笑了笑。半晌后说:“在我们山南扎囊县有个人叫边久,他几十年如一日种树,致力于家乡生态保护,是我的偶像。他有一个绿色梦,我也有一个绿色梦。”


春天来了,苗圃里的沙棘树长出了新芽。李海霞 摄

  从梦想起航那一刻开始,次仁多布杰没有停下脚步,爷爷次仁顿珠是他的精神支柱。“这是对家乡的一种贡献,放手去做。”爷爷时常这样鼓励他。

  他在外面忙着创业,忙着帮助乡里老百姓增收致富,妻子也没闲着,开起了餐馆,每天来吃饭的顾客络绎不绝,月收入五六千元。在小两口的努力下,房屋翻新了,比以前更气派。破旧的摩托车也换成了皮卡,还买了一辆挖掘机,苗圃干活更方便了。当地年轻人看到他们这么努力,也纷纷寻找创业机会,寻找更广阔的的天地。


斗玉珞巴民族乡新民居。李海霞 摄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