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析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6 09:05:00来源: 西藏日报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在普通中小学,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语文等学科的教学当中。”这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平时语文学科教学实践,笔者从识字教学、诵读教学、阅读教学三个方面对落实这一要求进行了浅析。

  识字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识字教学是小学低段(一二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其内容丰富且多样性显著,包括看图识字、韵语识字、字族文识字、字谜识字等,课文编排充满了中华传统文化色彩。例如,《春夏秋冬》一课为看图识字课,内容以扇形图画呈现,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一组与四季相关联的词语以及由这些词扩展的短语组成,表现了四季最有代表性的季节特点。第二部分借鉴了传统文学的一些表达方式,呈现的是两行意义相关联的词和短语,描绘了一幅生机盎然、多姿多彩的美好画面。这些词和短语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语言典雅,富有文化内涵,加上图文对照,便于诵读,有助于学生理解词义、识记字形,感受汉语言文化之美。这样一节识字课,看似简单,实则是教师向学生传递着汉字文化,学生不仅能够掌握生字的写法,而且能够受到汉字文化的熏陶,进而激发热爱中华传统文化。

  识字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识字写字教学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教师要重视利用识字教学来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要注重从汉字的渊源和含义着手,善于运用汉字中所蕴含的思想情感教育学生,让学生在学习汉字的同时懂得汉字中所蕴含的思想,进而让学生热爱祖国的文字,对祖国文化产生自豪感。

  诵读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小学语文教科书中包含丰富的爱国主义内容,比如,爱国主义的诗歌、爱国名句等,这些爱国主义内容往往结合儿童的天性和成长规律,有着朗朗上口的韵律,让学生在朗诵时感受祖国语言的优美,并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就这个意义而言,教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对相关文本的语调、韵律、节奏的感悟来体会文本的内容和情感,从而让爱国主义情感“润物细无声”地扑面而来。

  课文《姓氏歌》是根据传统蒙学读物《百家姓》编写成的韵语识字课,以朗朗上口的儿歌呈现。本课节奏轻快、有问有答、有分有合,读起来富有韵律美,十分适合学生朗读。全文共两小节,第一小节前四行采用一问一答,分别以自我介绍和介绍他人的方式引出姓氏“李”和“张”,后两行采用三字一句的形式介绍了两组音近姓氏“胡、吴”“徐、许”。第二小节列举了《百家姓》中排名靠前的8个姓氏以及“诸葛、东方、上官、欧阳”4个复姓,表明中国姓氏之多和中国姓氏的多样性。全文读起来节奏明快,易于理解和背诵。教学本课时,教师可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有节奏、有感情地诵读,体会儿歌句式整齐、句尾押韵的特点,在诵读中升华学生的爱国情感。

  阅读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结合低年段小学生喜欢听故事的特点,教材选取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记叙文。学习这篇课文,不仅能让学生了解革命传统故事,激发他们对人民领袖的敬爱之情,还能使学生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会感恩,懂得珍惜。

  课文中有许多带轻声的词语,通过教师范读、学生跟读等方式,指导读好“村子、时候、地方”这几个词语中两个字前后轻重的变化。有一些句子还带有陌生的新词,学生读起来有难度,所以在指导句子朗读时,可以先让学生读词语,再连起来读句子,以便减轻难度。如,“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先分别读词语“瑞金城外”“村子”“沙洲坝”,再连起来读句子。又如,“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先读词语“带领”“战土”“乡亲们”,再读句子。通过这样的阅读,学生很容易掌握课文相关语句的节奏,而反复朗读又能加深对内容的理解,进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唤起他们对革命领袖的敬仰之情,感受军民鱼水之情,从而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课文《我多想去看看》,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了新疆的孩子想到遥远的北京城去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北京的孩子想去遥远的新疆看天山的雪莲,抒发了边疆儿童向往了解首都北京,北京儿童向往边疆的美好心愿。

  全文共有两个自然段,分别借两个孩子之口讲述。第一自然段是身处新疆的“我”从妈妈口中了解了北京,渴望去看看北京。第二自然段是身处北京的“我”从爸爸口中了解了新疆,产生了去看看新疆的愿望。课文中“弯弯的小路、遥远的北京城、雄伟的天安门”等偏正短语较多,而带有偏正短语的长句子又是学生的朗读难点。教师可以采取分层指导法:一是读好词语。朗读的难点在于“北京天安门”“壮观”同个词语中的前后鼻音的转换,要引导学生借助拼音、同桌互读等方式将词语读正确,做到连词读。二是读好短语。通过范读、学生跟读等方式指导将助词“的”读得又轻又短。值得注意的是,偏正短语中的修饰词赋予事物具体形象,通过师生对读的方式引导学生读出短语的韵味。如,老师问:“怎样的小路?”学生答:“弯弯的小路。”三是读好长句子。文中有许多由偏正短语组成的长句子,朗读指导时可以先读好偏正短语,然后读好句子。如指导读句子“遥远的北京城,有一座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非常壮观”,先读好“遥远的北京城”“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然后连起来读句子。

  此外,在指导学生读好带有感叹号的句子方面,可以采用对比的方式朗读句子,句1:我想去看看。句2:我多想去看看!句3:我多想去看看,我多想去看看!让学生在比较读中体会感叹句与陈述句的区别,体会反复手法所蕴含的强烈情感。在教学中,要注意联系上下文,体会文中“我”的感受,体会“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强烈感情,引发情感共鸣,读出真情实感,激发学生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

  (作者单位:洛阳市天津路小学)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