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学巴桑欧珠荣获“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08:58:00来源: 西藏商报


图由巴桑欧珠提供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公布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的通知》发布,来自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巴桑欧珠获评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从小就乐于助人

  巴桑欧珠历任西藏大学红十字协会会长、西藏自治区红十字协会志愿者、拉萨市城关区疾控中心大学生健康教育志愿者,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13项国家级荣誉、全区红十字系统“先进工作者”等14项自治区级荣誉和32项校院两级荣誉。

  多年来,全国各省市对口援建工作助力西藏自治区各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巴桑欧珠的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其中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的援藏故事,从小就感染着他,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乐于助人的种子。

  2017年9月,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巴桑欧珠选择加入西藏大学红十字协会,从这里开始,乐于助人的种子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无偿献血、乡村支教、爱心捐助……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一年后,在同学们的共同推举下,他被选为西藏大学红十字协会会长。

  为做好公益活动,巴桑欧珠积极联系拉萨市城关区疾控中心,对协会全体成员进行健康志愿服务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会员业务水平。同时,加强社团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志愿服务品牌日益响亮,先后获得西藏高校“十佳社团”、全区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用行动和真情感染身边人

  志愿服务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何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组织影响大效果好的活动、扩大健康生活的积极影响,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巴桑欧珠的脑海。困难再大也要干。“公益活动不是喊喊口号、拍拍照片、做做样子就可以的,更需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人、感染人、带动人。”这句话是他对公益活动的理解。四年来,他组织无偿献血活动12次,至今已有256名藏大师生参与;292名藏大师生登记采集血样,成功入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样本。

  只有扩大健康生活的积极影响,才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读大学期间,他带领志愿者在西藏自治区各大高校巡回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禁毒宣传活动、预防结核病知识培训,每年组织同学参加红十字青少年自救互救知识竞赛,并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二、三、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先后荣获多项“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在践行公益的路上,他始终不忘“把健康送到农村”的理想信念,连续两年在日喀则市康马县萨马达乡孟则村、南木林县卡孜乡卡孜村、昌都市八宿县夏里乡泽金村,以口头宣传、健康教育讲座、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开展多场“珍惜生命、注重健康”主题健康知识下乡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巴桑欧珠用行动和真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即将毕业、即将离开西藏大学红十字协会,巴桑欧珠说,“我将继续秉持红十字宗旨,为普及健康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