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广东珠海第四中学久啊:“我爱我的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2021-04-15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叫久啊,出生在西藏安多县扎仁镇擦高贡玛村。从小,奶奶就告诉我,要好好读书,只有好好读书,才能走出去,见识到更大的世面。

  2020年小学毕业,我以安多县第1名的成绩为自己的小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成功收到了广东省珠海市第四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收到通知书那天,阿爸阿妈和奶奶都开心极了,得知消息的邻里街坊也纷纷来我家祝贺,那天,我很开心,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开心过后,忧虑袭来。能去珠海上学,享受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于我而言是天大的好事,可这也意味着我必须远离家乡、亲人,独自适应一个新的环境。看到我忧心的样子,奶奶和姐姐都极力安慰我、开导我。

  2020年8月28日,在那曲火车站,和家人告别后,带着他们的嘱托和期望,满脸泪珠的我坐上火车来到了 “浪漫之城”——珠海,走进了我梦寐以求的学校——广东省珠海市第四中学。

  转眼间,我来这里已经快一年了。我把这座城市当做我的第二故乡、第二个家。

  在我生病的时候,老师们像爸爸妈妈一样,寸步不离地守着我,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当我学习遇到困难时,是老师耐心地为我讲解每一道难题,举一反三地帮我弄明白,把我带进了趣味无穷的学习海洋里;在我过生日的时候,像阿爸、阿妈一样的结对家长会给我买生日蛋糕,庆祝我的生日,每每学校放假,他们会带我去外面游玩,让我感受到在自家般的温暖和爱。

  这里还有陪伴我、帮助我、关心我的同学。学习中,我们互相成长;生活中,我们互相帮助。在这里我更加懂得了汉藏同心的意义和道理,通过我的讲述,同学们也对西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总之,在这里,我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有很多人给予帮助,虽然在班级里我的学习成绩算不上优秀,但也没落在最后。我尝试着面对每一次挑战,学习上也好,生活中也罢,有时成功,有时失败。成功时,我没有骄傲,失败时,也没有气馁。我觉得,只有这样努力向上,不给人生留下遗憾,我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虽然我们一年只能回一次在西藏的家,可我从未觉得孤独和无聊,因为在学校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每个月,老师都会带我们去研学旅行,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开阔了眼界,也学会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藏历新年时,阿爸阿妈或者姐姐也会来学校看我,和我一起过年。

  这就是我在外求学近一年来的生活大概。

  接下来的日子,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进入一所好高中、好大学,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之才。

  最后我想说,我爱你,我的第二个家——广东省珠海市第四中学。

  (久啊 口述 记者 王莉 整理)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